慈林語錄
慈林教育基金會編‧慈林教育基金會發行

1.本書中的金言,取自古來傑出思想家的智慧結晶,其中有些人更以他們的智慧,實踐於行動中,而對人類的進化有了偉大的貢獻;本書所提供的不僅是「知識」,更是提升心靈進而改善思想言行的良方。

2.本書共分五章,第一章:人;第二章:自然;第三章:同伴;第四章:社會;第五章:國家。我最喜歡第一章及第三章。我特摘錄數則與大家共享。

3.在第一章的部分
﹝1﹞個人的生命只有當它用來使一切有生命的東西都生活得更高尚、更優美時才有意義。生命是神聖的,也就是它的價值最高,對於它,其他一切價值都是次一等的﹝Albert Einstein﹞。
﹝2﹞天地給我形體,用生使我勞苦,用老使我清閒,用死使我安息。所以認為生是善,也要認為死是善﹝莊子﹞。
﹝3﹞一個有用的人,不應該計較生死,他應該只要考慮他是好人或壞人,他做的事是正確或錯誤﹝Socrates﹞
﹝4﹞能夠促進愉快心情的不是財富,而是「健康」﹝Arthur Schopenhaur﹞。
﹝5﹞不經苦痛的焠煉,人無法成長﹝Aristotle﹞。
﹝6﹞對於精神與肉體的成長,「苦難」的磨練是不可缺少的。不了解「從苦難中獲益」的人,無法活出明智而真實的人生﹝Leo Tolstoy﹞。
﹝7﹞我認為一個人在艱苦的過程中,應該不惜「勤勞」。熬過一段瞬逝的疲累時期,隨之而來的是一次豐收﹝Vincent van Gough﹞。
﹝8﹞當你受害時,不要去想如何才能逃離痛苦,而去思索這種苦難需要何種「品德」和「精神」去克服﹝Leo Tolstoy﹞。
﹝9﹞在困境中,「勇敢的心」是最好的伴侶﹝Baltastar Gracian﹞。
﹝10﹞人們總不關心他們是否活得高尚,只關心能活得多久。殊不知人只能決定其生活是否高尚,至於能活多久,卻不是人力所能掌握的﹝Lucius Annaeus Seneca﹞。
﹝11﹞美好的生活是「愛」鼓舞,並由「知識」引導的生活。不論個人或社會,要建立美好的生活,都沒有捷徑,必須先培養出「智慧」、「同情」和「自我控制」﹝Bertrand Russell﹞。

4.在第三章的部分
﹝1﹞人總是要老的,要不虛度歲月,就要讓恩愛的時刻使我們的錦繡生活閃閃發光﹝Victor Hugo﹞。
﹝2﹞如果一個人只追求滿足慾望,他馬上就將自己放在和野獸同一位階中,但當他控制動物性的慾望,把性關係和道德、莊嚴和美好的想法連在一起,他就提升到較高的位置﹝Baron Richard von Krafft-Ebing﹞。
﹝3﹞把「德性」教給你們的孩子,使人幸福的是「德行」而非「金錢」。這是我的經驗之談。在患難中支持我的是「道德」,使我不曾自殺的,除了「藝術」也是「道德」﹝Ludwing van Beethov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