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湖
達賴喇嘛 傳授‧滇津顙摩 中譯‧屏東慈悲林雪域學佛會出版

1.對所有宗教都應予以尊重,因為所有宗教在這世間上,差不多有上百年、千年,帶給幾十萬、百萬、千萬人們利益,就連現在還利濟著,未來也會成為助益;基此,有理由值得尊重。宗教有各式各樣,但全部都以慈愛、悲心、忍辱、知足,以及自我宋持戒律等,在修持當中全都具備;不同的是:主不主張有世間創世主、承不承許有「別於蘊之我」。佛教是不主張有世間創世主,佛陀世尊的教法也不承許有別於蘊的我。

2.世尊宣說四法印──諸行無常、有漏皆苦、諸法無我、湼槃寂靜。所謂「法印」,就像是印章,不容逾越。
(1)諸行無常:此種的「行」是和合而作,即從「因」與「緣」和合上而造作或完成。所以佛法的法理講「緣起」,並從「緣起」的見解中,而出現「不害的行持」。又緣起有所謂「因果緣起」的緣起及「依賴而假立」的緣起兩種。「無常」乃指經常在變動,恆時不停住。所以,全部都是依據因緣而作改變,而能生因本身從一形成開始,就完成壞滅的本質;所以,「諸行無常」。
(2)有漏皆苦:有漏的「漏」有很多意思,但大體上指的是「煩惱的漏」,有漏即具有煩惱。攙染煩惱以及彼習性,因具有「業」的這種條件者,就稱為「有漏」。「有漏皆苦」乃因剎那的壞滅是自己的「能生因」所造成,所以是隨「因」而轉移,隨「無明因」而轉移。由於「無明因」是造作痛苦的根源,所以會變成痛苦來源的條件。
(3)諸法無我:煩惱──以貪瞋為代表的那些煩惱類屬,其根本乃是這個「我見」,要斷除煩惱就要斷除「我見」,而這只有佛法有說。佛法宣說「無我見」的目的是:煩惱愛憎等全部的根源,都是由於耽著「有我」的所謂「我執」。「實執」的反面或對立是證悟無我的智慧,證悟無我的那個心是具力的、有道理的,所以越是分析且觀修,其「心識力量」越是逐漸增強;所以,證悟無我智慧的對立是「我執」。有漏皆苦的漏根源──實執,乃是顛倒錯誤的心識,確立耽著境於名言不存在,將之長期串習,就能根本斷除「實執」。
(4)湼槃寂靜:將「漏」斷除,於斷滅時,依其所生的「有漏苦法」就能夠清除;當那些清除時,就是「湼槃寂靜」。

3.學習佛法,必須「發心」,「我以施等諸資糧,為利益眾生願成佛」,說的是「發心」。「發心」是增廣心念。「大乘」非只為單獨的自我作思索,而是為「利益眾生」,觀緣彼等,並以「六度波羅蜜」的行持修學,為了無量無邊眾生,所以行持甚為廣大,就稱為「大乘」。

4.本書尚介紹「認識藏傳佛教」。故欲對佛法瞭解,本書極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