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經濟不景氣,企業裁員減薪,在許多民眾被迫休無薪假的當頭,衛生署以彌補健保財務虧損為由,提出二代健保改革方案的漸進方案─「一點五代健保」政策。根據衛生署初步規劃,仍維持現行保險對象計收保險費的方式,另外個人所得總額扣除投保金額全年總額之後,超過新台幣18萬元的部分,將以1.8%的比率,再加計「補充保險費」。

    許多民眾在這波裁員減薪的洪流中,為了維持家庭生計被迫必須兼職,而兼差所得原本已經列入年所得稅計算,如今還要被政府剝兩層皮,用健保稅的名目變相加稅,這樣的做法實在有失公允,不符社會正義! 

    自民國84年間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實施以來,其實施的成效一直是各界不斷討論的話題,而此制度各方面的評估也隨之而來,牽涉的範圍也十分廣泛。全民健康保險福利制度,可以使人人都享有醫療資源,其主要目的在於減輕民眾生病就醫時的財務負擔,使全國人民都能獲得基本的醫療保障。

    但健保實施以來,整個醫療費用急遽上升,已讓其收支失衡問題愈趨嚴重。健保局要為健保把脈,絕不是動輒調漲健保費率,政府的當務之急是做好健保內部總體檢,找出健保不當花費之處對症下藥;否則根本的問題若未解決,健保費率再怎麼漲也是治標而不治本,而且,這次調漲了,還有下次。

    「一點五代健保」政策仍然無法解決現制6類14目費基不公、投機納保、眷口依附、所得計算爭議等等的問題。再者,政府不去檢討「藥價黑洞」、「醫療浪費」、「健保違規」,不去追討各地方政府所積欠的數百億元健保補助款,在這些種種問題尚未積極改善前,就先從民眾的荷包開刀,實與「公平正義原則」有違;相信馬總統也無法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