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er Brandes著‧范瑞薇譯‧知識流出版公司出版

1.      採用「簡單管理」,需要新的思維,更需要另一種領導和組織文化;要做到簡單,需要明確、分權和正常的理智。根據簡單原則來做是,必須建立起一個充滿信任、自由與自主之人的形象。若能具備這樣的形象及文化,便能夠實際運用簡單的原則。

2.      要改變為「簡單」,要費一番功夫,要放棄擁有周全答案的習慣。作者提出適用於所有人邁向簡單的入門之道:﹝1﹞不要做所有你能做的事;﹝2﹞學習割捨;﹝3﹞尋找弱點;﹝4﹞開始特別要求完美;﹝5﹞堅持;﹝6﹞信任自己和別人;﹝7﹞有勇氣用和別人不一樣的方式做事。至於行動導向的基礎為:﹝1﹞讓每個人都能理解你的「目標」;﹝2﹞「目標」表達要可行且具體;﹝3﹞「專注」在這個目標上;﹝4﹞開始,並學習;﹝5﹞嘗試,並忘記宏大計畫;﹝6﹞小步前進,別孤注一擲;﹝7﹞每天修正改善。

3.      有些企業員工抱怨因領導階層設定了一些限制條件,使他們要花很大的精力去應付公司內部的流程和報告。這抱怨如:﹝1﹞一些行政程序讓我覺得有很大的負擔;﹝2﹞要完成一個合約有如經歷一場大災難一樣;﹝3﹞由於恐懼,就變得過於謹慎;﹝4﹞所有程序劃分得細到不能再細;﹝5﹞我們得到了一種資訊溫疫;﹝6﹞站在銷售第一線的人並不具有真正的決定權。作者認為企業如果能降低複雜程度,是否可能明顯地更加成功?保持「簡單」以對顧客,對員工、對企業,還對自身的健康、幸福負責─這將是一條很有意義的路。

4.      想要避免複雜,應該要避免由於想法太多而引發日益增加的複雜性,並因此放棄追求完美的想法。所以,當我們少做一些,才能降低複雜性。「簡單」其實就是,在不改變「本質」的前提下,不斷刪去一些東西,查到不能再刪去任何東西為止。有一家超市,將「顧客」當成基準線,輔以完善的市場研究和行銷方法擬成設計完美的大策略;公司以很多方法和技術用來處理企業內部的事務,但這些方法和技術要能有助於贏得「顧客」才是最具決定性的。

5.      「簡單」可以成為是一種「能力」,一種「簡單文化」,將自然、平常、合情、合理的事付諸實踐的藝術。其他的優勢便在於「策略」、「領導」和「組織」的簡單。誰能掌握簡單的形式,就是明智的形式,就能在競爭中佔優勢。

6.      簡單是有條件的,即﹝1﹞要先有「明確的目標」,如果目標不明確,就不可能成功。另外,﹝2﹞要做到「簡單」,其「組織型態」也要有一定程度的配合,包括「自主性」、「授權」和「分權」,還有連帶某種程度的「監督」。﹝3﹞要專注於目標及要達成這個目標所要做的事。

7.      簡單可以讓「重點」會變得更清楚,自會成為共同努力的焦點,帶來下述影響:﹝1﹞將重點置於關注的焦點上;﹝2﹞較好的品質;﹝3﹞對事情看得更為清楚;﹝4﹞更有生產力;﹝5﹞更迅速;﹝6﹞更確定;﹝7﹞冷靜沉著。免於處於緊張狀態。

8.      企業的明確目標,就是提供有利於「顧客」的服務。又每一項計畫於開始時都要有明確目標,每個參與者都要明瞭此目標,並以之做為自己決策和行動的準則。絕大多數的成功企業都有明確目標,自在這個目標表現出它們的特長,此即具「策略上的競爭優勢」,這樣的企業有二:﹝1﹞成本上佔優勢的企業;﹝2﹞追求差異化的企業。

9.      「專注」首先要有一個目標,專注於一個有意義的目標,就同時要捨棄其他目標。「專注」是企業成功的一項秘訣。

10.  最重要的領導策略,就是「堅持」並且有紀律地實現既定目標因為「堅持」和「紀律」會讓人覺得一切可預測,進而建立起「信賴感」,減少不安全感和「複雜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