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行天下─中國製造未來十年新格局

曾鳴博士‧Peter J. Williamson 合著‧大都會文化公司出版

1.中國自1978年逐步深入改革開放,已迅速成為「世界工廠」,而這樣快速發展,已帶來勞動力成本的上升及貿易衝突,中國製造未來十年的核心是「成本創新」。而「成本創新」有兩個層面的含義:﹝1﹞企業透過創新,進一步降低成本;﹝2﹞企業創造性地應用種種方法以「低成本」的方式實現創新,創造全球競爭優勢。中國未來十年創新的基本指導思路是「成本創新」,因這是窮人的創新之道。

2.本書的核心是講述中國企業應該是如何利用整合創新、流程創新、顛覆性創新等戰略,實現成本創新,全面搶占下一輪全球競爭的制高點。

3.中國企業的發展主要體現在大多數產業的製造環節的大規模全國突破,而這種發展路徑正是扁平的世界和開放的中國互相作用的結果;中國的開放政策也迫使中國企業加速形成自己的能力。

4.後工業時代,中國大陸最大的特點是「大規模訂製」,中國企業靠「大規模製造」進入全球經濟,透過「大規模訂製」的方式占領很多中端產品市場,這是未來十年最大的機會。中國那些壯大的全球玩家們正在變得更具「進攻性」,中國企業正在以盡可能低的價格提供更新、更好、更具個性特徵的各種產品,從「傳統的」到「高技術的」。

5.隨著世界愈來愈平,中國已開始形成獨特的「成本創新能力」,這一能力對現有全球產業格局的衝擊僅只是開始。

6.世界在扁平化,其本質是一次全新的成本革命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全球產業格局發生著急劇的變化,橫在原有市場領先者、後來者,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之間的歷史藩籬正在消失。最有效率地利用全球資源、以最低的成本生產最新的產品、尋找到「最優性價比」的企業將成為贏家,而中國企業,正在成為可能的贏家。

7.中國不僅已成為世界工廠,另一深刻的變化正在發生,那就是「中國」作為全球主要消費性市場的重要性日益增長。

8.中國人已開始嘗試創造性地將新技術與中國市場的需求結合起來;他們進入力所能及的所有領域,嘗試提供新產品,尋找符合中國實際的「性價比」,為普通消費者提供足夠實用的最新高科技產品或專業產品。

9.中國與其他國家相較,有獨特比較優勢,即﹝1﹞中國擁有比世界大多數地方更便宜的大量研發人才;﹝2﹞非常關鍵的優勢是過去五十年基礎研究的累積;﹝3﹞中國大量的海外留學工作人員,是非常重要的人才儲備;﹝4﹞中國市場不但高速增長,而且有很多特殊性。

10.在價格戰中成長起來的中國企業其生存能力一定是最強的,它們可以把底層市場做得無比紮實,把「性價比」做到最優,然後再向產業鏈中附加價值更高的環節突過,通過一個個細分市場進入中端。

11.許多中國企業已經開始確立「創新」帶來的成本優勢,即「成本創新」;以低成本的方式進行技術創新,以技術創新的方式降低成本,這將成為未來全球競爭的核心。

12.「海爾」運用「整合創新」,即:(1)堅定地站在用戶這邊;(2)創新要有可持續性,要有組織、文化、體系及能力等全面支持;(3)捕捉本地機會,在全球整合資源。

13.「比亞迪」利用流程創新,將技術與勞動力結合,取得成本優勢。

14.「華為」對顛覆性技術前瞻性地堅決投入是成功的唯一祕訣。

15.阻止中國企業「成本創新」戰略的障礙:(1)「系統性的價值網路」的東西(Systematic value network);(2)另一為「無形資產」,如品牌、專利技術和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