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莊思想圖解

館野正美著‧趙佳誼譯‧商周出版、城邦公司發行

1.老莊思想的著眼點是為了闡明活在這世界上到底什麼是「本我」,也是用自己的眼睛來確認自我的真實面貌,然後迎向人生的康莊大道。所以,老莊思想不只是單純的隱逸思想,它更積極的入世思想;愈了解老莊思想,愈對我們的人生有幫助。

2.求「道」的第一件事必須先體會什麼是「道」,進而了解到活生生的我們,換言之,即為「道」的本體。由於「本我」,是我們自己唯一能夠直接掌握的真實,我們想要弄明白什麼才是「真實」,就是想要知道到底什麼是「本我」,這樣活在這世上才顯得有意義。「道」的體會來自於我們清楚地認識自己本來的樣子,盡其所能去實踐自我。從體會到實踐的過程,便能明白「道」的真諦。

3.老莊把身體的鍛練視為「修行」的實踐,採取這種方式探索自己真實的原貌。又人必須從「心靈」和「身體」兩方面著手,才能理解什麼是「自己真實的原貌」。所以,老子、莊子是主張累積身體上的鍛練,進入心靈的深層領域,以獲得真實自我的「道」,將形而上的「道」,落實在現實世界裡,從而開展屬於自己的人生。

4.一個自我覺醒的人,會懂得推己及人的道理,會去關心周遭的人事物,必然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人生。

5.一個人的想法夠成熟,他會思考他人和自己正反兩面的立場,不僅會以溫和的態度說明自己的想法,也會認同他人的主張;不僅堅持自己的價值觀,也會尊重他人的價值觀。

6.心靜下來,心中的雜念便會一一沈澱,內心也會逐漸平靜,回到根源的狀態,這樣便能為自己打開眾妙之門,進入真正「道」的世界。

7.「無為」,其中最基本的是為了領悟「道」所做的身體鍛練,簡言之,就是「修行」。累積了「無為」的修行,其結果便是領悟「道」之「德」。「德」表現出來的就是各種不同領域的「訣竅」,這就是「無為」的多樣性。擁有訣竅的人,都可以看得見內心「真實的自我」,因而才能把自己的潛力完全發揮出來。

8.人一生中,真正重要的是「認清自我」,人要努力追求「真知」,而不要被狹隘的相對知識侷限。

9.「無為」的具體內容是「利而不害」、「為而不爭」;如果實行了「無為」,就等同成就了「天之道」及「聖人之道」。真實「無為」的修行,就能開眼看見存在於我們自身真實的「道」,進一步與偉大的「天地」合而為一,自由自在地驅使那巨大的「自然力量」,甚至可「明心見性」;所以「故能成其私」。

10.莊子的思想核心,是「萬物齊同」的觀念。需要通過身體上的鍛練,從每個人的內心深處覺悟,以「實踐」的方式來超脫它,以成就萬物齊同之「道」的世界。萬物齊同是萬物都應該站在平等的地位,這是一種「達觀」。莊子用「萬物齊同」來強調「道」無所不在,兼容並蓄,這為莊子學說的特色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