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kilts/John F. Manfredi等合著‧晴天譯‧大是文化公司出版

1.      作者提出「快速過濾刪除法」﹝fast-track quick-screen elimination process﹞。即當面對相互衝突的看法,藉由答覆幾個關鍵問題,很快刪除其他大多選項,找出應走的路。什麼才是關鍵大事,其評估只要略加觀察,得先退一步,花時間進行行動之前的分析。

2.      使用「快速過濾法」時,必須將議題精簡到極致,評估時也必須設想周全,且須以「事實」為根據。另外還有一項要件,即在評估選項或作成決定時,要以自己本身經驗進行衡量,不能單憑直覺、勇氣,而必須以「事實」為根據。

3.      商場取勝的基本要訣,就在於知道什麼是大事,然後出手。要深入問題核心,再進行決定。「快速過濾法」的運用,應:﹝1﹞將問題或議題簡化到最簡單的程度,﹝2﹞提出以事實為根據的問題;﹝3﹞強迫自己提出簡單而明確的答案;﹝4﹞進行詳盡分析,蒐集必要資料,以便在正確時機展開行動。

4.      必須專注於「基本問題」,只有基本問題才能為自己的業務訂定正確途境,因為基本問題能影響一切,不能專注於基本問題,一定闖禍。專注於基本問題的方法:﹝1﹞明確宣示三到五項帶動公司成長的基本原則,視為大事;﹝2﹞永遠專心做好這些基本事項;﹝3﹞不斷加入基本原則如何執行與所造成效果的新細節,來演進自己的故事。

5.      在踏進辦公室以前,一定要了解自己即將面臨些什麼的充分了解;這其間的道理,與「知識品格」、面對現實的必要性直接相關。「知識品格」﹝intellectual integrity﹞就是:言行完全依據專業知識,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絕不自欺與妥協﹝或稱:「知識誠篤」﹞。知識品格另有一重要意義,他是為你的組織舉鏡自照,願意以絕對誠實態度看待鏡中自己的能力。要達到知識品格,也就是讓自己能誠實面對自己的作法,就是走出自己、走出自己的公司,尋找省思見解。

6.      真正的領導者必須扮演振奮士氣的角色,必須經常在員工眼前現身,以「熱誠」向他們解釋公司何以必須成長、必須改革。「熱誠」是一種能為組織帶來目的感與使命感的人格與理念力量。熱誠必須經得起時間考驗,它必須拖得夠久,日復一日,存在於你在組織內外的每一項活動中。

7.      行動很重要,不讓自己組織流於不採取行動、作者認為出現以下四種狀況時,必須採取行動:﹝1﹞沒完沒了的分析時;﹝2﹞大家出現維持現狀的惰性時;﹝3﹞想取得市場先佔優勢時;﹝4﹞想投資於品牌價值的營造時。

8.      作者有一管理理念核心要點,就是「完整的完整品牌價值」﹝Total Brand Value﹞,「完整品牌價值」是指一家公司必須以創新來提供較競爭對手更快、更好、更全面的消費者價值與客戶號召力。企業經營關鍵的事情:﹝1﹞營造完整品牌價值;﹝2﹞隨時回頭專注自己的基本面指導原則;﹝3﹞不要以「一體通用式」﹝one size fits all﹞的思考來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