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Navarro著‧褚耐安等譯‧台灣培生教育出版公司出版

1.本書作者將戰爭的因子歸納,從「國內」和「國際」兩個構面討論,前者主要是在探討中國經濟崛起對世界所產生的威脅,包括「市場佔有」、「資源掠奪」、「污染擴散」、「軍備競賽」、「霸權主義」等因子;後者則是從中國內部觀察,提出經濟崛起所衍生不利於經濟、政治、社會穩定發展的因素,包括「生態環境破壞」、「能源供應」、「水資源短缺」、「城鄉發展失衡」、「所得分配不均」等,全書論述從批判的角度切入,是一本值得研讀的好書。

2.本書作者提出以下八項已屬進行式的中國戰爭:(1)仿冒戰爭;(2)21世紀的鴉片戰爭;(3)空氣污染與全球暖化戰爭;(4)血腥的石油戰爭;(5)新帝國主義戰爭;(6)水資源戰爭;(7)中國的內部戰爭(抗議暴動事件、少數民族的分離運動…);(8)中國的定時炸彈(人口老化、愛滋病、醫療制度不健全…)。

3.中國以大量生產方式,創造「中國價格」,而「中國價格」的九項驅動力為:(1)紀律優良、教育程度良好、沒有工會組織的勞工,形成工資低、高素質的勞動力;(2)缺乏保障勞工健康與安全的法規;(3)環境保護法規寬鬆,而且執法寬鬆;(4)外資大量挹注及其催化功能;(5)產業的高效率架構,即所謂的「產業群聚網絡」;(6)政府公然允許仿冒與抄襲;(7)基於把「鄰居搞窮」的心態,長年貶抑人民幣貶值;(8)政府對於重點工業,給予巨額補助;(9)基於貿易保護主義,設置貿易障礙;尤其是對於「襁褓期產業」。

4.中國政府允許盜版與仿冒猖獗泛濫,與「經濟發展」和「文化氛圍」有關;就經濟觀點而言,中國政府默許仿冒與盜版,事實上是一項「政策工具」,使各層級地方政府得以控制物價、創造就業機會、擴大稅基,並提升人民生活水準。除非對中國自己有利,或國際社會施以強大壓力,否則中國的仿冒與盜版事業不會消失。

5.中國的環境污染已實質影響地球上的每一個人;事實上,中國的臭水、臭空氣已經無孔不入地擴散至其他國家、中國空氣品質惡劣的根本原因,與大量使用低品質、高硫量的煤炭有關。

6.中國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費國,中國對石油需求的增加,除了將造成全球性的物價上揚和經濟衰退之外,中國積極的能源安全策略,對於區域政治和國際外交也有嚴重影響,終將危及全球經濟和政治穩定。

7.中國「新帝國主義」的根源,是對於資源與原物料的超大需求。中國以政府資金、經營管理事業、技術性勞工結合成強大力量,快速取得全球金屬、礦產、原物料、農業生產等經濟資源的大比率控制權。

8.中國逐漸成為全球先驅化學品的生產基地,並涉及毒品成品製造;中國在毒品管制方面的失敗,將導致與其他國家的嚴重衝突。

9.中國的水壩超過八萬五千個,有「水壩狂」之稱。大水壩建成之後,在弊的方面,將破壞水庫的水質以及降低農地產能,並使河川自我潔淨的功能降低,將來受影響的還有下游的鄰國。

10.中國的河水、湖水、溪水、井水都受到嚴重污染,造成水質污染的原因,不只是大量排放工業廢水,以及燃燒未分類的毒性廢棄物;過度使用肥料和農藥以及人類和動物的排泄物,也是元凶。

11.十年之內,除非中國政府和社會大眾大幅改變目前的做法,否則可能除了「印度」以外,中國的愛滋病患者將會超過任何其他國家。依聯合國和美國情報委員會(U.S. Intelligence Council)的估計,2010年時中國會有1000萬的1500萬愛滋病患者,而這個「愛滋病危機」將對已經不健全的健保制度構成極嚴重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