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楞嚴經法會

2009年3月14日下午我前往基隆十方大覺禪寺,參加「楞嚴經法會」,由住持見悟法師主法。

此次法會誦大佛頂首楞嚴經第四卷,該卷依雪浪大師的科判略讀,該卷談到「云何忽生此合答」、「三相續」(世界相續、眾生相續、業果相續)、「有為習漏」、「二決定義」(因地發心、審煩惱根本)、「五種渾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六功德優劣」、「六根細辨相伏」、「擊鐘驗查」。

在該卷的經文,特摘錄如下:

1.而「如來藏」,本妙圓心,非心、非空、非地、非水、非風、非火;非眼、非耳、鼻、舌、身、意;非色,非聲、香、味、觸、法;非眼識界,如是乃至非意識界;非明、無明,明無明盡,如是乃至非老、非死,非老死盡。非苦、非集、非滅、非道,非智、非得、非擅那、非尸羅、非毗梨耶、非羼提、非禪那、非般刺若、非波羅蜜多。如是乃至,非怛闥阿竭、非阿羅訶、三耶三菩,非湼槃,非常、非樂、非我、非淨。以是俱非世出世故,即如來藏元明心妙。

2.三緣斷故,即菩提心。菩提心生,生滅心滅,此但生滅。滅生俱盡,無功用道。若有「自然」,如是則明,自然心生,生滅心滅,此亦生滅。無生滅者,名為「自然」,猶如世間,諸相雜和,成一體者,名「和合性」。非和合者,稱「本然性」。本然非然,和合非合。

3.有世間人,取彼土塵,投於淨水。土失留礙,水亡清潔,容貌汨然,名之為「濁」。汝濁五重,亦復如是。阿難!汝見虛空,徧十方界,空見不分。有空無體,有見無覺,相織妄成,是第一重,名為「劫濁」。汝身現搏四大為體,見聞覺知,壅令留礙。水火風土,旋令覺知,相識妄成,是第二重,名為「見濁」。又汝心中,憶識誦習,性發知見,容現六塵;離塵無相,離覺無性,相織妄成,是第三重,名「煩惱濁」。又汝朝夕,生滅不停,知見每欲留於世間,業運每常遷於國土,相織妄成,是第四重,名「眾生濁」。汝等見聞,元無異性,眾塵隔越,無狀異生。性中相知,用中相背,同異失準,相織妄成,是第五重,名為「命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