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宗教信仰
增田福太郎原著‧黃有興中譯‧東大圖書公司發行

1.1915年5月西來庵事件(又稱:噍吧哖事件、余清芳事件)發生,由於事件的發生與寺廟(齋堂)的宗教迷信有關,且引發大規模抗日運動,因此事件發生後,日本總督府開始對台灣的「在來宗教」進行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大規模宗教調查。本書作者於1929年4月以「宗教調查官」身分來台,根據前述宗教調查報告書的基礎,對台灣的宗教作進一步深入的調查與研究。作者在台灣待至1939年離開,他利用其學識將台灣的傳統宗教提升至「學術研究」階段。

2.作者將台灣的宗教區分為「日本人傳來的宗教」,如:惟神道、天理教、金光教、神習教…等,及臨濟宗、曹洞宗、淨土宗、真宗本願寺派、日蓮宗…等。而台灣人的原有宗教:道教、儒教、曹洞宗、臨濟宗、在家佛教(又稱齋教)(此又分:先天派、龍華派、金幢派)、天主公教會、長老教會…等。

3.作者認為若將台灣人的宗教僅就形式上單純地分為「道教」、「儒教」、「佛教」,則不能完全理解其本質,而應當全面的掌握由儒、釋、道三教互相混合而成的一大民間宗教。

4.台灣最早的移民,係來自福建泉州、漳州的關係及廣東惠州、潮州的粵族。這些移民大都是無知的低層貧民,因此相信低層次的信仰,尤其浸迷信於他力道教「天師教」的迷信。

5.台灣全島四處皆有土地公廟,其廟之多居全島寺廟之冠,因為農民視「土地公」為賜予土地的財福之神,尊崇敬愛,農民為了祈禱保護土地,五穀豐收,與部落住戶相互協同建立起「土地公廟」。

6.在台灣有些同業者的團結而供奉神明,如讀書人相聚,創立「文昌帝君廟、商人公會建關帝廟、藥商、醫師供奉華陀仙師或神農大帝、音樂團奉祀西秦王爺或田都元帥。

7.泉州府下的「晉江、南安、惠安」三縣地方相連,在台灣的三縣人特別親密,稱為「三邑人」,三邑人信奉萬華龍山寺的「觀音」,而安溪人信奉萬華祖師廟的「清水祖師」。

8.台灣寺廟主神調查排列順序為:(1)福德正神;(2)王爺;(3)觀音;(4)天上聖母;(5)玄天上帝;(6)關帝;(7)三山國王;(8)保生大帝;(9)釋迦;(10)有應公;(11)清水祖師;(12)三官大帝;(13)太子爺;(14)神農大帝;(15)開漳聖王;(16)鄭成功;(17)大眾爺;(18)元師爺;(19)義民廟;(20)文昌帝君;(21)城隍爺;(22)廣澤尊王;(23)玉皇上帝;(24)阿彌陀佛;(25)法主公;(26)孔子;(27)三寶佛;(28)孚佑帝君;(29)地藏王;(30)大樹公…。

9.天上聖母就是「媽祖、天后」,奉祀福建省林氏之女,相傳乃其母祈禱求觀音授生的孩子,她本來是水神,今已成為萬能的女神,極獲台灣人信仰。

10.齋教又名「在家佛教」,其入教者的動機大多係由於治病,於祈求佛祖治病時,立誓病好後,願為「食菜人」,這些食菜人中,信心堅固者進而學習讀經,多過「半僧半俗」的生活,合信者互稱「齋友」所建立的佛堂稱為「齋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