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科爾瑞瑟(George Kohlrieser)著‧李紹廷譯‧商周出版

1.本書的目的,在於將作者擔任人質談判專家期間所學到的經驗,幫助那些在生活上已出現「人質狀態」,或把自己想像成人質的人。每當你覺得有種受騙、無力感,或者無助時,你就已經是一位「人質」了。這本書並不是只為企業領導人而寫,而是希望對每一個人都有幫助。

2.艾德華神父對作者有所影響,影響了作者的「心靈之眼」(mind’s eye),並轉變了作者對世事的看法,艾德華神父代表一個十分重要的觀念,就是「安全堡壘」(security base),也就是你在生活中從其他人或目標所得到的支持,而這即是你的力量來源。

3.本書希望能讓讀者不論在生活上及工作上都可避免成為人質。為了解除心態上的人質狀態,必須了解「心靈之眼」及「連結循環」(binding circle)的影響力。依附以及連結的特別形式,是我們生活之中的「安全堡壘」,「安全堡壘」可稱得上是影響「心靈之眼」的最大來源,同時也可以教導我們如何與生活中的痛苦相處。

4.為了建立一個堅固而有效率的工作團隊,必須要經常進行開放而誠實的對話,並且凝聚信任的氛圍,如此一個領導者才能激勵員工完全發揮他們的潛力。將每個員工的競爭本能引導到共同目標上,就能讓團隊有最出色的表現。

5.感覺到自己的無力感,可說是成為人質的第一個徵兆;無力感藉著「無助感」以及受騙的感覺毒化你的心靈,並會形成一個循環,不斷地激起現實生活之中的負面情緒。結合自己對話以及對於自我情緒管理,就可以決定我們會不會成為人質。

6.身為一個人,不該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充滿無力感,建立「連結」關係就能避免處於人質的兩難狀況。對於一位領導者、工作的團隊,或者是整個企業而言,連結關係很重要,連結之所以有很大的影響力,乃因在於個人化關係的建立,可以將其他有害因素排除在外。

7.成功是來自於正面積極的情勢,這一點就是「心靈之眼」的開端。心靈之眼會影響或反應我們對某些特殊情形的看法,同時也決定我們如何行動,心靈之眼可以幫助我們排除一些現實障礙,同時改變我們對世界的觀點。心靈之眼能讓我們達成想要的,但必須專注在「正面結果」上,一旦自己如只注重在「負面的結果」,那麼自己勢必將成為一位人質。

8.只要有正確的心態,就可以決定最後的結果是什麼,這就是「成功」的祕訣。我們可以經由自己內在的對話,而讓自己呈現負面的或正面的心態,了解自我的「心靈之眼」不僅可以協助我們影響自己;當我們了解別人的「心靈之眼」,也可藉此影響對方,進而得到彼此共同利益。

9.我們人際關係大致依循著連結循環的模式,即使在商業行為中,人們彼此間的互動,也是依循著依附、連結、分離,以及悲傷等階段。如果一個人沒有被連結,那麼他就處在與社會脫節的狀態,此種情況會讓一個人在心理或生理上出現問題,甚至還可能為個人在職場上帶來負面的衝擊。

10.一個能了解並創造出連結的領導者,才能建立互信的人際關係,並成為高效率的行動者,一旦我們了解如何建立連結,就有能力避免讓自己成為人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