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雄著 • 好讀出版公司發行

1、
莊子呼籲大家不要過分守舊,不要執著堅持於自已的判斷,不要過分在意自身的感覺,人生在世,不要被客觀的事物禁錮,眼睛要放亮點,視野要開闊點,要靈活看待世界,包括環境提供的工具,因為有用的東西在特殊環境下可能毫無用處;同樣的,無用的東西有時可能也有用處。

2、
人的一生中,事業有碰到瓶頸的時候,此時成與敗就只要自已的決擇了!孤獨並不可恥,只有耐得住寂寞,苦心修煉,不時突破自已,才有可能成功。人如果不能改變環境,就試著改變一下自已,事情無論好壞,換個角度,就會大不相同,或喜或悲,是福是禍,全看自已。

3、
《莊子 · 內篇 · 養生主》,莊子提出「養生」一說,就是讓生命良好地延續下去,精神飽滿地行使世間職責。為了「保身、全生、養親、盡年」,莊子提出「決絕」之道。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所以,人要注意控制慾望,做了善事就貪圖讚賞,那麼做了惡事就必定要面對刑戮。人應該與慾望保持距離,要謹慎小心,從個人原則上不犯錯誤,保衛自身,保全天性,贍養父母,終享天年。

4、
莊子推崇是要取義,先要保護好自已,人要先重視自已,人要先重視自已的生命,然後才是救世,就是《莊子 · 內篇 · 人間世》有言:「古之至人,生存諸已而後存諸人。所存於已者未定,何睱至於暴人之所行!」

5、
對於過去的事件,那些上天安排在自已身上已發生的厄運,是無法運轉的;人不該鑽牛角尖,應該朝前看,為過去悲哀於事無補,只有積極面對未來生活才是正道。又真正的人格魅力來自「內在之德」,是心靈中孕育的德性光輝!

6、
世界的一切都在「道」中,「道」是上天所賦予的,一切生靈都是上天的子孫,而要想得道,就只能透過學習。《莊子 · 內篇 · 大宗師》,這篇《大宗師》是最能體現莊子思想的一篇文字,也是寫「道」寫的最深刻的一篇。

7、
莊子認為要學習「真人」的善良、謙和、耐心、深沈、心思縝密、處世不警。莊子曰:「古之真人,不知說生、不知惡死;其出不訢,其入不距;翛然而往,翛然而來而已矣。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終;受而喜之,忘而復之。是之謂不以心捐道,不以人助天,是之謂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