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共和國
黃徵男著‧多識界圖書公司出版

1.作者曾任看守所所長、監獄典獄長,還擔任法務部矯正司司長。他想藉本書,透過一個全盤的、比較完整的紀錄,呈現從過往到現在,一個真實的另類社會文化,將監獄社會內的狀況及運作情形,公諸社會,讓獄政工作者獲得應有的支持與尊重,也讓所有的受刑人可以獲得應有的人權與尊重。

2.監獄社會是自由社會的縮影,本身存在著特殊文化,就像一個小型社會一樣,具有它本身獨特的社會關係;人犯與工作人員相互間存在著一種互動的社會關係,人犯與人犯之間也是。在監獄中,人犯聚集在一起難免會形成派系,地域觀念也是讓受刑人形成派系的另一種原因。

3.人犯的管理是一件困難重重的工作,因為管理與被管理之間屬於對立、矛盾的關係,彼此間很難相處,人犯或多或少均帶有拒絕或不願服從的反抗心理,會有主觀成見,認為管理是找麻煩。

4.在監所中,有許多獄方與人犯團體中法定的與私定的規矩,這是一般人犯剛進監所,必須要先搞清楚的。新收的人犯入房第一天還要購買點心,請房內受刑人大家一起吃,共同分享。

5.監獄內有「老犯欺負新犯」、「老鳥吃新鳥」,此乃因警力不足、監視不周、管理不當以及被欺負的人犯不敢或不能透過特殊管道,向管教人員報告等種種因素,才會讓這樣的狀況繼續惡性循環不止。

6.「鬧房」是監獄常有的現象,民國86年除夕夜6點半,台中監獄有高達3千多人參與鬧房,且時間長達1個半小時,這可能是獄政史上最長、最大的一次。獄方管理人員在面對鬧房的時候,要先了解人犯動機,制敵機先。鬧房最主要的原因,多半來自於與獄方的抗爭。我國在獄政改革中,政府必須繼續努力,加強給予受刑人適當的心理輔導,使鬧房的事減少!

7.「囚情」是矯正機構內收容人,與管理人員之各種互動,以及安全設備與安全檢查等各種情況綜合考評分析。「囚情」是矯正機構命脈,囚情動態掌握是戒護工作的首要任務。囚情不安定,矯治工作便無法有效執行,穩定囚情是矯治工作成功的最佳保證。

8.本書內容相當豐富,想對監所了解,或正準備入監服刑者可以閱讀,必有助於自己入監之後的適應。另外,監獄存在著許多幣端,盼王清峰部長能深入了解,並進行獄政改革,才能符合人民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