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雨集(一)

印順著‧正聞出版社發行

1.本書共收錄印順法師之著作計五篇,即(一)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偈頌講記;(二)楞伽阿跋多羅寶經釋題;(三)辨法法性論講記;(四)往生淨土論講記;(五)精校燉煌本壇經。

2.其「往生淨土論講記」係於民國52年冬講於台北「慧日講堂」。

3.淨土宗依「三經一論」立宗,三經:(1)「佛說阿彌陀經」(小本);(2)「阿彌陀經」(大本);(3)「觀無量壽經」。一論即「本論」─「阿彌陀經論」。

4.阿彌陀佛即「無量佛」,無量者以無量光、無量壽為尤著。

5.淨土法門為「大乘法門」,求往生淨土是大乘的特色;而「大乘」即「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往生的究竟意趣,乃在不失「菩提心」。淨土宗有三時繫念法門,能念到一心不亂,即得「禪定」,成就智慧。修「五念」門成就者,「五念門」乃指「禮拜門」、「讚歎門」、「作願門」、「觀察門」、「迴向門」。五者由淺入深,如五者總持,必得往生。

6.「出世善根生」,其乃包括:(一)者正道、(二)者慈悲;正道即「八正道」,即: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正道與「小乘」共;而大慈悲則為「大乘」共,而為佛果之因。

7.「清淨」句者,謂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清淨,即出世無漏般若,以別於世間之有為有漏妄識。「無為法」,一切法空性也。

8.五念法門圓滿,可遠離三種與菩提(大乘覺)相違之法;一者:智慧門(不求自樂,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二者:慈悲門(拔一切眾生苦,遠離無安眾生心故);三者:方便門(憐愍一切眾生心,遠離供養恭敬自身心故)。

9.菩薩行自利利他,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無上正等正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