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月大的女嬰遭到父親丟入滾燙的煮麵鍋裡燙死事件震撼社會,又驚傳一名二歲孩童被父親用掃帚打死的慘事。聽聞這些兒虐案件,內心實感到無比沉重,對於年幼甚至仍在襁褓中的嬰幼兒,如此戕害他們的生命權,這些小孩何其無辜?竟要為大人們的世界,付出他們的生命,承受無比的痛苦。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兩天就有一人因家庭暴力案件死亡,而死者中以一到十歲的孩童居首位。家庭一向被認為是最安全的避風港,父母更是孩童最溫暖的懷抱。曾幾何時,誰會料想到「家」竟變成了殘酷的屠場,而父母變成了冷血的劊子手。
家暴事件層出不窮,儼然已成為台灣最嚴重的社會問題。尤其隨著全球經濟情勢劇變,經濟不景氣中裁員減薪驟增,失業問題頓時使無數家庭失去了經濟支柱。此時兒童往往被當作情緒的出口,間接促發了家庭暴力事件的發生,威脅了兒童的身心安全。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不是父母的資產,每一個兒童都應該在安全、快樂的家庭中長大。兒童自我保護能力甚低,這些長期處於家庭暴力的無自救力兒童的生存與發展,值得我們去關心與重視。為兒童創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建立合乎人性尊嚴及人格自由的社會安全制度,使其享受其應有的權利,我們責無旁貸。
    在此呼籲政府加強對家庭的各項服務,對於家暴、虐童及貧困等暴力發生的高風險危機家庭建立發揮完善的家庭功能,督促各縣市政府提高經費與人力的編列,結合村里鄰長加強通報機制,擴大資料庫建構基礎,積極追蹤輔導,並完善社會安全防護網,才可能有效防治家庭暴力的發生。
兒童人權不容忽視,善待國家未來主人翁,疼惜受虐兒,深切期盼兒虐事件逐年遞減,也籲請家長凡事三思而後行,避免一時衝動造成終身無法挽救的傷痛與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