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學政─論儒家知識份子

﹝美﹞杜維明著‧錢文忠‧盛勤譯‧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1.「儒家思想」是對周代文明衰亡的回應,它的興起提出了特定的問題,後來成了儒學的明顯特徵。儒家《論語》的三個核心觀念標明了這些問題:「道」、「學」、「政」。

2.「道」所關注的問題是人類存在的終極意義。人類文明的延續不只是歷史的事實,而且也是超越的實在的展開﹝the unfolding of a transcendent reality﹞,使孔子能培育出一種使命感。「仁」的觀念,在《論語》裡居最重要的地位,在中國歷史上首次指超越生死的終極價值;孔子也認為對「仁」的渴望,是實現者種價值所必需的力量。所以仁也可以透過「自我努力」改善人的本質,所以「修身」是極為重要的一件事。

3.儒學的「學」大致包括五部分:詩、政、社會、史、形而上學。「詩」喚起人類社會的內在共鳴,需要使用心靈的語言,受「詩」感化而和諧融洽的社會具有一種同步的節奏。又「仁政」是儒家政治學的基礎,堅信「道德」和「政治」密不可分,統治者的修身和對人民的統治密切相關。孔子繼承的傳統中,蘊藏著很多「天人合一」的觀念,儒家的形而上學在《孟子》、《中庸》和《易‧大傳》中得以完成。就天、地透過「人」知識及修身參與宇宙的轉化三者之間形成一種「三位一體」的關係。

4.儒家思想的五個基本概念為「物」、「知」、「意」、「心」、「身」。格物、致知、誠意、正心是吾人賴以修身的四個必要步驟。而且這些步驟是在整體進程中乃是互為一體。

5.道德行為之所以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本性天生具有止於至善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