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家書評點

陳書良/周柳燕評點‧岳麓書社出版社發行

1.鄭燮(1693~1765),號板橋,江蘇興北人,為一清代傑出的藝術家,「揚州八怪」之一,他是一位著名的畫家,也是書法家,自創的「六分半書」,熔「真」、「草」、「隸」、「篆」於一爐。鄭板橋家書的受方是其堂弟鄭墨,鄭墨字五橋,此鄭板橋小25歲,二人感情很深。本書共輯16通家書。

2.鄭板橋盼弟為文,須想春江之妙境,挹先輩之美詞,令人悅心娛目,自爾利科名,厚福澤。

3.鄭板橋盼弟讀書要選擇。「四書」之上有「六經」,「六經」之下有《左》、《史》、《莊》、《騷》、賈董策略,諸葛表章、韓文、杜詩。這些書終身讀不盡,終身受用不盡。

4.鄭板橋認為人的存心,須刻刻去澆存厚,雖有惡風水,必變為善地,此理斷可信。後世子孫,清明上塚,亦祭此墓。

5.鄭板橋稱讚蘇東坡一生覺得世上沒有不好的人,這是蘇東坡的好處。年老身孤,當慎「口」過,愛人是好處,罵人是不好處。

6.鄭板橋要其弟,須敦宗族、睦親姻、念故交。

7.鄭板橋要其弟讀書,要有「特識」,而特識又不外乎至情至理。

8.鄭板橋在思想上「重農」,他要其弟,對新招佃地人,必須待之以禮,要體貌他們,要憐憫他們,有所借貸,要周全他們,不能償還,要寬讓他們。

9.鄭板橋認為好作品要精讀,一般作品冷讀即可。就以孔子讀《易》為例,翻閱過幾千百遍,微言精義,愈探愈出,愈研愈入,愈往而不知其所窮。

10.教育子女,務令忠厚悱惻,毋為刻急。要長其忠厚之情,驅其殘忍之性。

11.鄭板橋強調「讀書」的重要。過去有人問沈近思侍郎,如何是救貧的良法?沈近思回答說:「讀書」。信此言,則富貴,不信則貧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