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生之舟(Ⅱ科學篇)

高橋信次著‧行雲譯‧商鼎文化出版社出版

1.不虛偽的生活‧才是合乎人性的生活,即具有完美心靈,這種人心存光明,心中充滿了「性靈之光」。人如能力求端正自己,這就是淨化靈魂的道路。

2.人在「現象界」中生活,若是對物質過於執著或自我慾念太強烈,則「佛性」便會喪失。人能從物質奴隸中尋求解脫,領悟「知足」的人生生活,才是真正和諧的人生。倘若一個人長久在地位、名望、金錢、情慾中打滾,他絕對不可能有安適的心靈,也不可能有幸福可言。

3.心是支配肉體的意識中心,也是靈魂的主宰。心性的調和與我們如何實踐「中庸」之道,關係非常密切,悟道之後,前途才有光明可言。

4.人要常存感恩的心理,潛心佈道,努力修行,這樣才能以自己的力量修成正果。人如心存仁厚,經常檢討反省自己,就可以使自己脫離「執著」的束縛,淨化自己的心靈,即可消除怨怒、誹謗、愚昧等惡念。要遠離這些惡念,要捨棄一切利、慾、富、貴,依「自然的法則」嚴格地要求自己。

5.眾生不必過份執著於肉體的禁辱,最重要的要實踐「八正道」的神理生活,以消除人們在現象界中的惡念。人必須培養心中的善根,有「慈悲」和「愛」之善根,才能消除貪慾,解脫惡果,人要以悲天憫人的心胸去幫助他人、關懷他人。

6.人如切實力行「八正道」的生活,就可以排除一切的迷惑。人要誠心誠意地反省自己,以期心靈獲得「進化」,這才是人生之道。

7.人要尋回自己善良的本性,為開拓「調和」的道路而努力。人要放棄自己對地位、名望的執著。人一般渴求慾望,放棄不了地位、名望的執著。人要時常站在「中道」的立場考慮別人的處境,不要凡事以「自己」為中心。克服物質慾望,培養調和心理,才是人類修行的重要課題。人要能「知足」,才不能有執著與貪念。人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幫助他人、服務他人,有助於社會的調和、安定。

8.人心無固執貪念,生活才有平靜可言,能捨棄慾望鬥爭,才能得到滿足、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