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疲勞的生活

安保徹著‧廖舜如譯‧麥田出版

1.本書作者認為四、五十年來伴隨文明演進而來的「便利生活」,反倒造成現代人疲勞且身體不健康;作者希望透過本書,讓讀者脫離錯誤的生活步調,保護自己的身體,進一步保護家人的健康。

2.「疲勞」是疾病的前兆,人不能輕忽這些「身體的訊息」,身體才不會生病。人如能了解疲勞本質並加以控制,進而才能徹底消除疲勞,每天自可活得愉快充實。又人如本身了解人體生理變化,總會提醒自己要充實生活,自然而然就讓「自律神經」的槓桿作用維持在平衡狀態。

3.疲勞分為兩大類型,即「過於繃緊」和「過於放鬆」二極端。過於繃緊則屬於「交感神經」占優勢,其原因乃過多的壓力,如:(1)工作過量;(2)憂慮煩惱;(3)用藥頻繁。過於放鬆,則「副交感神經」勝出。正常的生活是人類的身體需要「活動」和「休息」交互運作,生活當中要有緊迫感,也要有放鬆的時刻。

4.失眠、憂鬱、潰瘍性大腸炎、十二指腸潰瘍、白內障、糖尿病、痛風…等疾病,都是「交感神經」極度優勢下所引發的疾病。交感神經緊張導致的疲勞,解決之道在於攝取充足營養、好好休息。

5.身體覺得疼痛時,應做些和緩的運動來暖暖身子,可促進血液循環,另外,也要改變姿態。然最終治本,還是要消除壓力,創造免於疲勞的生活。

6.文明進步帶來許便利生活的利器,造成非常多讓身體冷卻的機會,現代人還是避免生活於冷氣房或食用冰冷食品,這樣才不會增加生病的機會。

7.人在消除疲勞之前,最重要是「改變想法」,出現疲勞,當下就要消除;讓疲勞留在體內直到損害身體,就來不及了;人要養成今日疲勞今日除的習慣。恢復良好的血液循環才能夠消除疲勞,所以要「活動身體」,並且採取與工作時相反的姿勢。

8.人只要了解身體結構,利用一些小動作,讓自己的身體自然地活動,就可以幫助身體改造,回復健全狀態。另外,人在下班後,儘可能停止工作,確保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就算加班,最長只做兩小時。

9.人如能讓「自律神經」處於規律、有起伏的節奏當中,不疲勞的生活對健康更有幫助。建立有規律節奏的「自律神經」,其運作基準就是「太陽」,記住與太陽同步,生理就可以回歸到自然的節奏。

10.想要擁有良好睡眠品質,也要有有利於自律神經規律運作的生活,十分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