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足人生的原動力

Jean Liedloff著‧吳愛頡譯

1.作者認為近幾千年來,人類的作為偏離生命自然演化的軌道,不只嚴重毀壞了自然界原有的秩序,也把引導人類演化的良好本能與覺知破壞殆盡,人類不再重現與與生俱來的本能,反而臣服於自己也不甚了解的「科學」,我們不再信任自己的「直覺」,反而任由「理性」來主導,但是理性卻從來不知道什麼才是我們真正的需求。

2.人類天生就擁有判斷「什麼是對我們最好」的能力;如今,這項本能卻被「知識和理性」破壞了。我們幾乎無法從已經扭曲變形了的生命脈動中,尋見最原始的軌跡。人類如能找到回歸人類「天性」的道路,就能認清楚什麼是人類生命中最大的福祉,不再偏離「正道」,或將精神力氣浪費在錯誤的方向上。「正道」是符合自古以來自然演化的道理,也是符合物種進化的期待和趨勢;這個趨勢是根據人類本身的機能設計來定義的。

3.研究人類未偏離「原續法則的行為和環境」,較有助益,我們必須肯定自己與生俱來的選擇能力,這才是屬於生命本質的觀照。

4.為增進本身的利益,生命中必然存在著「演化」的傾向,目的是要讓生命更穩定,也就是更多樣化、更複雜,也更具適應力。「演化」不同於「改變」,改變則帶來破壞,在運用的方法或環境上,並不以「人類的最佳利益」為考量,反而造成體系內外不平衡。

5.作者渴望能在文化中發展天性,實現演化上的「自然傾向」,人類從嬰兒時期就能有正確的生命方向,逐漸知道更有彈性面對生存的環境,進而能以「圓融的態度」,因應生命中的種種需求。

6.「原續力量」的原則,是要讓「理智」成為有能力的僕人,而非無能的主人;能運用「理智」,這就是無價的資產;人類的理智可以認知、分類、推演各種動物、植物、礦物和事件的關係和特性,用比其他動物更多元、更富彈性的方法製作、儲存,並互相傳送所得到的訊息。如此人類可以減輕因環境變遷造成的傷害,在行為上有更多的選擇,生存的地位便能更加穩固。當人們處在「自然的平衡狀態」時,理智可以保護我們生命的原續力量,接受感官的指揮,搭配合宜的運作,以個人的經驗為基礎來推理和判斷,並與他人互相溝通。「理智」能統合思想和記憶,藉由歸納和演繹的方法,幫助我們追求人類全體和個人的最大利益。

7.那些被過度保護、脆弱無能的孩子,原本都具有積極的主動性,卻因為經常被過度熱心的母親強行越俎代庖而遭磨滅。所以;人應下定決心,謹守「原續之道」,一旦有了決心,大致上只要靠著「常識」,就能找到執行的方法。

8.人類只要能了解生命的原續之道,從小地方做起,還是能日起有功、獲得改善,減少發生錯誤的機會。作者建議人應學會尊重人類生命的真正本質時,就絕對不會再錯失生命中最大的福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