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運動,當然會生病!

游敬倫著‧新自然主義公司

1.現代人常見的毛病,其實都是體質能量下降所引起的,追根究底,就是「運動量不足」。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導致大部分的人們忽略了這麼基本的養生健康之道。

2.現代社會有越來越多的老人,但因他們對老化本身的掌握與生命的延續,有越來越多的人必須長期忍受衰老或慢性疾病所帶來的折磨。

3.現代人不只要面對老化和慢性病的威脅,「筋骨痠痛」也是相當常見的夢魘。超過四分之三以上的筋骨問題,與日常生活習慣有關。由於資訊爆作的時代,「電腦」似乎成為許多人工作上無法或缺的夥伴,但卻也增加了身體負荷。因為打電腦的人得長時間低頭做事、埋頭苦幹,甚至目不轉睛、聚精會神,加上工作本身的壓力,往往直接造成肩頸部的負擔。當我們面對各種筋骨疾病時,仔細去思考生活中點點滴滴可能造成身體不適的影響因子,是非常重要的步驟。也唯有如此,才能夠釜底抽薪,從根本去解決問題,一方面加速健康的恢復,一方面則能預防相同的事故再度重演。

4.疾病的預防更甚於藥物治療,規律的身體活動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預防「過早死」(premature death)及不必要的疾病與殘障。適度的身體活動(moderate physical activity)可以達到促進健康的效益。人體應該得經常接受不同的運動負荷挑戰,才能維持最佳的功能狀態。

5.我們運動的時候,全身的神經、心肺、內分泌、骨骼及肌肉等系統,都會保持在最活絡、旺盛的階段,讓我們對外在保持高度的應變能力。人類藉由運動挑戰,使人體的內在平衡反覆地受到訓練與修正,使我們能夠應付日常生活所需外,還具有一定的「備用能力」來處理緊急狀況,並增加整個平衡系統的穩定度。

6.「運動」不同於「勞動」,運動指的是為了維持或改善一項或多項體能要素,有計畫地從事有組織和反覆性的身體動作。

7.運動不是靠時間,而是靠「有心」,只要你真心地想要運動,也真心地體認到運動的好處和可貴,人一定有辦法克服找不到時間的難題。

8.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的,除了「運動」外,尚有「飲食」和「睡眠」兩樣。

9.人在運動前,一定要依自己的狀態,選擇最合適自己的運動方式。最好做一個組合,使身體的不同部位、不同的功能都能獲得一定的鍛錬,才能達到整體健康的目的。

10.運動要注意避免運動傷害,運動傷害分成「兩大類」,一類是「急性傷害」(acute injury)和「過度使用傷害」(overuse injury)。

11.「運動療法」是由專家針對個人或某類特別需求的人,所提出的運動建議。包括:運動方式、進度、強度、時間、頻率等要素;同時必須具有「效果」、便利性、安全度、個人化或針對疾病的差異性,並讓運動者感覺到這是一種愉悅的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