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管人嗎?(How to be better at managing people?)

Alan Barker著‧劉慧玉譯‧臉譜出版

1.「管理」乃透過他人獲得成果,最主要的手段就是「對話」;進行有效對話的能力,將決定你能否充分地溝通目標、贏得承諾、解決問題、評估進展。

2.透過「對話」,管理者把結果呈現出來,幫助團隊朝著目標前進,對他們的表現予以回饋。「對話」是建立相互了解的手段之一;所謂「交談」便是透過對話,建立嶄新而彼此認同的意思;透過對話,建立彼此的了解。

3.對話的品質,決定在「傾聽的水準」,透過聆聽,我們了解對方的出發點、立場與想法。

4.有效聆聽應:(1)住嘴;(2)充分表示興趣;(3)別打岔;(4)將心比心;(5)相信你的直覺;(6)注意有趣的事;(7)鼓勵;(8)檢驗自己的理解程度;(9)承認對方在這談話中的建樹。

5.對員工加以控制,以及給員工們適當的空間練習負責,這兩者之間的拉鋸,正是人的管理之基本核心。

6.身為主管,必須設定「目標」,並獲得部屬認同,這些目標可能就是主管激發員工潛能的最佳工具。目標對員工的影響有四方面:(1)集中注意力;(2)調節力量;(3)激發耐力;(4)有助於規劃。主管的責任是:(1)達成任務;(2)培訓員工;(3)建立團隊。

7.當主管無法管理自己,就不能管理別人。所以主管要提升自己,達成任務。

8.管理他人的工作是建立一項承諾,這項承諾的關鍵核心是「行動責任」。進行行動必須設定目標,目標必須(1)明確(Specific);(2)可以衡量(Measurable);(3)可行性(Achievable);(4)實際性(Realistic);(5)有時效性的(Time-related)。

9.投資於員工與員工的成長,可為公司省下營運成本,同時帶來較好的顧客滿意度。

10.擔任教練的主管,須拿出下述特質:(1)深刻的聆聽與觀察;(2)正直;(3)冷靜客觀;(4)傾力扶持;(5)熱情;(6)耐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