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如何活出精彩人生?
文◎李永然副會長

我在2008年6月的會訊中為文「年輕人要向前行」,以自身經驗與年輕學子分享,如何利用「年輕就是本錢」的優勢,來增值自己,其中要點包括:注意身心健康、注意交友、善用時間、珍惜生命、學習各項技巧、養成勤勞及惜福的習慣、遠離煙酒與毒品、把想法變成做法等。

洛克斐勒曾說道:「每個人都是他自己命運的設計者和建築師」,意即,一個人的未來,全由他自己的行動決定。想要在人生中取得正面的結果,就要戒除精神散漫的習慣,決心做個積極主動的人,沒有行動就沒有結果,只要肯積極,就會愈來愈接近成功,萬不可猶豫不決,成為「考慮的巨人,行動的侏儒」!

而萬事的最大資本即是光陰。青少年擁有如此雄厚的資本,可累積實力、追逐夢想,但在這不算短的逐夢之路上,是否能有足夠的智慧去善用時間、遠離誘惑;面對路中石子、荊棘,能有足夠勇氣跨越,並靠著實力,在未來發光發熱?以下憑著自身經驗,列出數個要點,供青少年朋友們作為參考。

一、充實才學: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人才輩出,唯有真材實學者,方能屹立不墜。青少年朋友現階段莫不是以「讀書」為首要;而所謂「書」者,並不限於教科書,「人」也是相當值得閱讀的一本好書。若能廣泛地閱讀、多方地學習,同時將之轉化為所用,升華內在涵養,必為有益;「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就是這個道理。

二、立定方向、堅定前行:夢想精彩而遠大,固然是好,但中途易感疲累,或受捷徑引誘。所以,不妨選定方向,擬定計畫,分為中、長期目標,一步一步、穩穩地向前走,並勇於接受挑戰,而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取代「毅力」,只要毅力和決心,便會無往不利,意志永不屈服的人,沒有所謂失敗。

三、講求方法:眼光當及將來,著力須在現在,而決定自己未來有多大成就,就在於實際執行的能力。生活中有諸多事務紛擾,要在預定時間內完成已擬定的計畫,就必須講求「方法」,同時切勿想一蹴可幾,應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才能有效地達成目的。

四、知法守法:人是群居動物,既然無法離群索居,就必須遵守共同規範。了解社會法令規章,自戒、律己,有所為、有所不為,讓言行均合法,方能不生糾紛,並能確保自身權益!

五、善交朋友:禮記:「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人生在各個階段、不同環境中,總是會與許多人接觸,或進而結交成友,可彼此學習、分享,開闊胸襟與視野。而良友更是一面最好的鏡子,「優點」得以盡顯,「缺點」則得以即時得知,馬上改進。

六、網路使用謹慎:網路成為全民運動,它是吸取資訊最快速、最便捷的管道,也是現代人紓發壓力的虛擬去處。但是,無法事先有效地過濾良莠不分的資訊,也是網路潛藏的最大危機,提醒青少年朋友勿聽信、盲從網路訊息,以免受害。此外,網路也是殺傷力強大的武器,藉著其傳播快速、可匿名的特性,使得謠言紛飛,中傷他人,青少年在網路上的言論要本於事實,不傳播謠言,「隱惡揚善」,切勿輕易以身試法,才能避免成為網路的受害人。

青少年若能將以上事項落實在生活中,同時運用法律,規範自身言行,並維護自己權益,相信不僅個人處世得宜,萬事也能事半功倍,期盼青少年朋友們能以此自勉,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本文刊於成功高中家長會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