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當地發生維吾爾人最大規模示威,並演變為流血衝突。其起因於今年六月底廣東韶關發生維吾爾族與漢人衝突事件,維族不滿中國當局對維族人遭群毆事件處理不當,而走上街頭和平抗議,然而在警民的對峙之中卻爆發嚴重流血衝突。據中國大陸官方統計數字已造成百餘人死亡,上千人受傷。

     這是新疆多年來最嚴重的暴亂,也是繼去年「三一四」西藏拉薩事件後,中國大陸再度發生的重大民族問題。此次衝突事件的後續發展以及新疆的種族衝突究竟要如何解決,備受各界關注。其實新疆問題由來以久,錯綜複雜,自清朝以來,已受來自中原統治階層管理數百年,其間爆發過無數大大小小的種族衝突,漢維兩族內心深處的陰影難散。

     這個重大事件真正導火線雖不在新疆,而「種族的衝突」,往往起因於「社會治安事件」,更來自於違反少數族群的人權。中國大陸政府在衝突發生時,宜採柔性化解的手段,避免採取嚴厲壓制,因嚴厲壓制不僅無助於問題的解決,恐怕只會激化更多地對立與矛盾。

     對於維族人而言,暴力鎮壓並不能解決衝突,在暴力鎮壓之後所積壓於其內心的反彈只會增加維漢之間的嫌隙,加深彼此長久以來所產生的裂痕。中國大陸政府應盡速公佈事件始末,並停止暴力鎮壓,尊重維吾爾人不同的語言文化、信仰和生活習俗等差異,尋求平和的處理方法,切莫挑起民族對立,激化民族仇恨,否則將是人類的一大浩劫。

    從亞洲、歐洲、南美、非洲等世界各地的種族衝突歷史中可以發現,種族分裂助長了社會衝突和暴力,從而阻礙政治和經濟制度的發展。在新疆發生此一國際社會矚目的種族衝突同時,身為世界地球村一員的我們,應該共同負起保護弱勢者的責任,從更寬廣的人道角度,關心全球弱勢人權的發展。

    我們呼籲中國大陸政府宜保持冷靜公平、和平妥適地處理此次事件,對於多元文化與意見給予包容與尊重,透過和平化解爭端,方符建立「和諧社會」的宗旨!

(本文刊於2009年7月9日蘋果日報A3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