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音禪師開示錄、自修演講錄

演音禪師著‧佛壽山大圓覺禪寺

1.演音禪師於民國三年出生於台灣屏東內埔,14歲時在獅頭山金剛寺出家,隨侍於圓瑛上人,20歲時於天童寺受具足戒,民國86年3月入滅,安奉於湖北當陽玉泉寺。

2.出家是為了斷慾、斷愛。自識心涼,達佛深理,外無所求,內無所得。要「無念、無求、無相,即無修、無證,亦無得。

3.要解脫,就是要心不動;心若不動,生死就解脫了。動念就是「無明」;時時刻刻要觀「心」,這即修行。

4.坐禪須先把欲望的心斷掉,沒有「情、愛、欲」,「欲」會破壞禪定,要斷欲、斷愛,才有資格入禪。「念佛」是治「妄想」的好辦法。

5.每日「生心動念」就是煩惱,人不要執相,有執就有「我相」,人要將萬緣萬事放下,放下就是修行。「一念」是生死的根本,不要生死,就不要動念,不動念才能解脫。

6.五鈍使(貪、瞋、癡、慢、疑)、五利使(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禁戒取見)。

7.人心清淨,就是「智慧」,有智慧的人,靜靜不動,不受外境的影響;所以有智慧的人,一定很順從他的「心」。要認識「根本智」,「根本智」就是到無心,沒有我相、沒有是非,五蘊皆空,心不生動念,心穩定,六根不動、六識不生。

8.修行要修到「無心」,無心就是根本智,一切菩薩,不管是十地、等覺、妙覺,一定都要到「無心」為止。無心就是性智不動、合一寂靜,我們的「體」不動,而「慧」也會明,這體和我們的智,就叫智體,就是「定慧」。無心,才能「本明」,就是「無無明」。

9.自修自悟,「實行」很要緊,且要專行、專一;修行要離聲、離相,不能有「分別心」,一念「分別心」,就是「眾生」,眾生的知見是為了「情、愛、欲」,修行即修「不要動、不要分別」,見境心不動。

10.修行就要修心,修到「無心」,就是修道,無心就是「道」,就是「智慧」。治心就是治自己的心,使自己心外無法可求,制心一處,無事不成!

11.無念已經無心,無世間的心,「無心」就是我們的本智,即「根本不動智」;我們的自性所發出的就是「無分別」,也就是轉「識」成「大圓鏡智」。修「身、口、意」,時時刻刻用「觀照力」看。

12.「照」、「用」合起來叫「定慧雙用」,定不離用,慧、照,照、慧;定、用一定要雙合。

13.修行要明白「身體無常」、「四大和合」,不要只有世間的妄想心,而要重視「生死門路」。看破身體,就是看破世間;要放下,就是放下我們的念頭,放下惡念。

14.修行,就是使自己的智、性不迷失;一旦迷失,就是「無明」,修行靠自己的願力,破除是非,好好警覺。

15.要解脫,一定要斷「色欲」,色欲是人生的無明,男女之欲,一定要斷。斷欲還有一個「愛」未了,愛是通三界(色界、無色界、欲界)。念要「無念自念」,色、欲、愛情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