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實務

陳伯昌編著‧詹氏書局發行

1.本書作者首先分析「設計進度控制」,提到主要工作階段項目,共分(1)前置作業;(2)草圖階段;(3)圖面定案;(4)建照申請;(5)建照核准;(6)開工前;(7)壹樓牌完成前;(8)拆架;(9)工程結算。

2.其次談到「投資報酬率」,初期投資報酬率評估,主要在檢討基地條件其適用法規可行性,市場調查及評估每坪售價,求取最大利用價值及最高總銷面積與金額。

3.再者談到「施工圖面的檢討」,其重點在於繪製正確圖說,避免圖面錯誤或製造問題;並了解施工過程中可能的問題,預知、澄清問題所在。因任何的問題將造成施工品質、工期、成本、客戶交屋或加減帳等困擾。

4.又談到「公設比、銷售面積計算」,有相當多購屋者在意「公設比」。公設比的決定因素,包含基地區段、基地特點、當地的銷售特性、銷售公司的建議、評斷市場的接受性及公司銷售政策來決定。

5.進而又談到「工程進度控制」,「放樣工程」、「開工典禮、施工準備」、「施工計畫」、「行政作業」、「外牆工程」、「內部粉刷工程」、「樓梯、電梯間工程」、「室內門工程」、「廚房浴室陽台工程」、「門鎖五金」、「鋁門窗工程」、「油漆工程」、「土方工程、鋼筋工程」、「模板工程」等。

6.本書的實務性很強,對建築工程管理的了解與掌握極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