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了(enough)

JohnC. Bogle著‧陳雅汝譯‧早安財經文化公司出版發行

1.美國金融體系的遊戲規則,作者將之稱為「簡單算數鐵則」;金融市場所產生的利潤,減去金融體系的費用,就等於投資人實際上拿到的淨報酬。金融體系拿走的越多,投資人賺到的越少。

2.作者曾對畢業生講,要注意以下三點:(1)企圖從客戶的身上搾取價值,日子一久,就會越來越難搾取;最後,會玩火自焚;(2)當你想要儲蓄退休老本而開始投資,你一定要記得把金融體系所搾走的費用降到最低;(3)進入行業,一定要擁護該行的專業價值觀,永遠要把「服務客戶」,當做最首要任務。

3.作者認為基金經理人賺到天價酬勞是一種「不對稱」(asymmetry)的結果,一點都不公平,因為賭輸的經理人不用付出什麼代價。(美國金融業所收取的費用,與所帶來的價值是脫鈎的)。

4.金融業賺走的費用太多了,卻沒有為投資人創造夠多的價值;作者認為為了社會大眾和投資人的權益,我們一定要改革金融業。

5.專業的基金經理人鎮不住無知的投機散戶,就可能會被逼得放下投資,改搞投機,到最後成了「投機客」(Speculator)。

6.金融市場需要「投機客」,也需要「投資者」,二者必須取得平衡;今天金融市場之所以如此動盪,正是因為人們打破了這個平衡,才因此付出代價。

7.作者認為他一生的成就,不是因為他很聰明,而是靠著常識和簡單,他具有「一種很單純的能力,可以看見明顯的答案」。

8.目前複雜的擔保債權憑證和結構性投資工具(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s,簡稱SIV)及衍生性金融商品,這些工具的市值規模與成交量,已超過了真正的投資。金融業靠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創新,收取了鉅額的費用。

9.作者認為獲利最好的投資,其實是最簡單、最穩健、成本最低、課稅最少的。作者支持創新,但是只支持那種明確、一貫,能夠預測市場、低成本的創新,那種能把風險創到最低,也能夠清楚解釋風險本質和嚴重性的創新。

10.最好的企業成長策略,一定是把「為客戶提供優良的服務」擺在「盈餘目標」之前。「成長」一定要順其自然,不能揠曲助長。

11.「算計」必須擺在「信任」之後。「信任」是一切,因為成功取決於顧客的信任、員工的信任,做人沒有「誠信」,沒有人會信任。

12.最令人不安的一件事,是「專業」機構,慢慢地變種,成了以「商業」活動為主的企業。

13.《戴達勒斯》雜誌對「專業」下了一個定義,認為有以下六特徵:(1)忠於客戶的權益,以及整體社會的福祉;(2)擁有淵博的學識與專業知識;(3)有一套特殊的專業技能、實務與表現;(4)有成熟的能力,能在道德不明確的情況下,依誠信正直做出道德判斷;(5)做事有條理,能從經驗當中學習;(6)能發展出專業社群,確保實務上和專業上教師的素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