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由人運作,因其運作的好壞,會讓企業產生不同的發展結果;而員工,堪稱企業的無形資產,則勞資關係和諧與否、勞務管理策略是否得當,亦必影響企業之營運與未來。

2008年以來,受到全球金融海嘯波及,國內景氣循環遲滯,企業營運緊縮不振,繼而衍生一連串關廠、歇業、裁員、減薪或無薪休假等不同態樣的勞資爭議,不獨造成企業形象受損,勞方生活陷入困境,同時也引發種種的負面社會效應。值此,行政和立法部門陸續針對多項勞動法規做了具體的修正,一年來,包括勞保年金新制的實施、勞工失業給付的申請、大量解僱勞工之保障、政府提供僱用失業勞工企業之補助、勞健保費率的調漲,乃至國民年金保險制度之施行……,在在牽動勞資權益消長與影響勞務管理策略之安排。

欣見諮芮勞務管理公司的陳瑞珠顧問持續關注勞資和諧之議題,繼去年4月第一本「企業勞務管理法律手冊」在雙方共同策劃下順利推出並廣受好評之後,復再接再厲,以這一年來企業諮詢最頻繁的人資疑難問題,暨行政和立法部門相繼制定或新修的勞動法令為藍本,編寫成「企業勞務管理法律手冊」第二輯,其孜孜不倦、用心鑽研、掌握趨勢之心意處處可見。

陳顧問對勞資問題的積極與專業,在過去多次的社團演講活動中已具體展現,並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在「企業勞務管理法律手冊」第二輯出版之前,本人有幸先睹為快,深信數十個切身議題、一貫淺顯的文字、更見成熟專業的解析,必能對企業主和勞工雙方(無論在職或謀職中)有所裨益!樂見手冊之成,願為之序。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永然關係企業創辦人

李永然 序於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