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企業經營法律打通關

作者:李永然

系列:永然商務法律系列22 1J22

企業運作的好壞,讓企業產生不同的發展結果。歷經一場全球金融海嘯的震盪與洗禮,倖存下來的企業仍須恪守法律規範;作為一合法營運的企業,既是企業的基本責任,也是企業保障自身權益的不二法門!本書以企業最常涉及的三大法律問題——契約訂立、債權確保、勞動管理為主軸,深入解說台海兩岸的法律現況、實務運作和糾紛解決之道。

愈是艱難的時代,愈需尋思「趨吉避險」之道;法律,固然是「知識經濟」潮流中最夯的主題之一,也絕對是企業保本發達不可不備的利器。常言:「法律,只保護懂得法律的人」,企業自不例外。無論「向外發展」或「對內管理」,法律防線失守,都將使企業經營成果毀於一旦。如何鞏固企業經營的法律防線?本書作者在常年的法律顧問之外,決意彙整多時的諮商、爭訟經驗,予讀者更多如臨親授的法律必修課,本書即是企業負責人、經理人、投資人從事商戰不可不備的基本教材!

契約,是企業對內、對外一切權利義務的開始,究竟什麼是契約?契約有哪些種類?訂立契約應注意哪些問題?訂立契約又該掌握什麼要領?一旦因為契約產生糾紛,有何途徑解決?都在本書第一篇「訂立契約」中娓娓道來。針對本土企業特性,另就買賣、承攬、居間和僱傭四種常見契約,闡明個別的擬約、簽約重點。知識經濟時代來臨,對於「智慧財產」應具備何種認知及如何保障企業之「智慧財產」,亦有重點式說明。登「陸」台商,同樣不能豁免訂立合同之注意力,本篇中除了對於大陸民法、合同法及相關外資法規多所著墨外,就2007年3月通過、與合同利益息息相關的物權法,尤有深入的介紹。

一切商戰的終極目標,無非創造企業最佳利潤,因此,如何「確保債權」和進行「債務催收」,就成了企業「持盈保泰」的護身符。立足台灣的本土企業和登陸之台商,各擁哪些利器足以護衛征戰所得?經營者或投資人企圖以詐騙手法牟取利益,可能為自己招來哪些民刑法律責任?第二篇「債權確保」將為讀者細剖分明。

勞工,堪稱企業的無形資產,如其管理不當,「內亂」頻頻,不僅企業利潤無由產生,更可能貽下養鼠為患的巨大隱憂!在台灣與中國大陸,對於勞動管理事務分別訂有哪些規範?是企業不能枉顧的課題。《勞動基準法》與《勞動合同法》是兩岸各自規範勞資權益的基本大法,細節為何?一旦發生勞資爭端,又該循何途徑化解?企業主與人資主管當學而時習之。

再如何匠心獨運,企業經營的防護網也甚難做到一絲不漏;全書最終篇——「糾紛」之「解決」,概述台海兩岸投資糾紛與爭議解決的法律途徑,熟讀之,遇事即能臨危不亂,化險為夷!

「莫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布局兩岸,你準備好了嗎?讓「企業經營法律打通關」與您並肩打這美好的一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