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受創最嚴重的區域大部分以原住民為主。造成眾多台灣原住民族部落毀損,傳統生活領域遭到土石流的侵襲而破壞殆盡,使得原住民族所面臨的生存、生計問題更是雪上加霜。從台灣原住民族的歷史發展以觀,原住民傳統社會主要是自給自足的經濟型態,自從國家制度介入後,五十年來不僅重組了其傳統政治組織,部落社會也幾乎式微瓦解。當所謂的自由經濟市場變成原住民社會的謀生方式後,原住民開始要找工作才能生存。
長久以來,台灣社會中長期處於弱勢地位的原住民族,因為原鄉耕地有限且謀職不易,紛紛遷徙至都市。許多自原鄉遷出的原住民普遍缺乏資源管道取得更高智識學歷,高比例原民人口只能從事基層、危險的勞力工作。在工作環境艱鉅與經濟不景氣下,政府進一步大量引進外勞,降低平均工資,嚴重衝擊原住民族的就業機會。目前雖有《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但失業率仍然持續攀高,原住民仍然無法解決基本溫飽之民生問題。
近年來,保障原住民的「生存權」已經成為全世界的潮流與共識。此次風災過後,原住民部落的重建及是否遷村等問題,引發社會各界廣泛討論。其實,與傳統領域的連結是原住民生命的基本需求,政府重建的思維不能忽視原住民的需求。主政者應以原住民的角度出發,尊重原住民文化的傳承和保護;在認為應遷離危險、會發生土石流的山上的同時,更應積極協助其於不失文化傳承下進行產業轉型。另在妥善安置災民的同時,能從各原住民的文化及觀點,找出適合的復建方案
,挑選適當的傳統領域以進行部落重建,從而復振原住民族群集體文化。
在此,期盼社會能以更大的關心與認同來幫助台灣原住民族的朋友們重新建立自己的家園!本著「平等與尊重的原則」,兼顧其特殊性來對待原住民及原住民文化。此外,改善原住民經濟條件,亦為促進族群融合不可或缺的因素;維護原住民族的生計,符合《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關於原住民族權利條款規定,以接軌國際間原住民族政策潮流趨勢,才能真正落實原住民族權益的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