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心總持論(金剛果論)

後趙天竺僧佛圖澄譯‧和裕出版

1.云何名「金剛心」?「此心人人本有,個個不無,是諸眾生自知自覺本等之心。…一切善惡皆出自心,自心修善令身安樂,自心造惡令身受苦。心是身主,身是心用。…佛由心成,道由心學,德由心積,功由心修,福由心作,禍由心為。…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自心流出,無窮無盡,不壞不雜,故名金剛心。悟此心者,名悟佛心。」

2.「若有男女求佛道者,進道功程,權分四級,號四句偈:一曰空身,二曰空心,三曰空性,四曰空法。…此四句義,乃是超凡入聖,進道門路。…悟得初句義,依義修行,便證預流須陀洹果。悟二句義,依義修行,便證一來斯陀含果。悟三句義,依義修行,便證不來阿那含果。悟四句義,依義修行,便證無諍阿羅漢果。」。

3.「有求佛者:一用齋戒,為佛基址。二投明師,指示功程。三識心性,了了分明。四用作福,助初發根苗。五用結緣,增自善本。六明因果,不妄主為。七破邪魔,遠離外道。八用通理,不著有為。九用精進,習佛行德。十用通達,法法精明。若人具此一種功德,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4.「自性清淨,是諸眾生本性,但見肉身,不見法身。諸佛悟後,常見法身,本來清淨,不生不滅,無壞無成。在凡夫地,名曰心性。在聖賢地,名曰聖性。在乾坤地,名曰天性,在菩薩地,名曰佛性。在諸佛上,名曰清淨法身。」。

5.四果(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是四果人,有真信心,依師教誨,不二用心,威德精嚴,威儀具足,於世財色,恩愛名利,一斷永斷,一了永了,從始至終,守道如一,雖則不能大通大達,心性堅固,清淨解脫,與佛無異,故得超凡入聖位也」。

6.「…學大乘佛之教法,名無我相。等觀眾生,皆如赤子,不擇冤親。平等濟度,名無人相。於世間心,一了永了,更不相續,名無眾生相。明悟自己,無生實性,不隨心境,意識流轉,但依方便,願力行持,名無壽者相。…無此四相,是名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