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下午赴基隆十方大覺寺,參加「楞嚴經法會」,由見悟住持法師主法,誦楞嚴經第九卷。

1.經中談到「梵眾天」、「梵輔天」及「大梵天」這三勝流,一切苦惱所不能逼,雖非正修真三摩地,清淨心中,諸漏不動,初為「初禪」。

2.經中另談到「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這三勝流,一切憂懸所不能逼,雖非正修真三摩地,清淨心中,麤漏已伏,名為「二禪」。

3.經中又談到「少淨天」、「無量淨天」、「徧淨天」這三勝流,具大隨順,身心安隱,得無量樂,雖非正得真三摩地,安隱心中,歡喜畢具,名為「三禪」。

4.經中再談到「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這四勝流,一切世間諸苦樂境所不能動,雖非無為真不動地,有所得心,功用純熟,名為「四禪」。

5.經中續談「五不還天」,即「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1~5為「十八天」,獨行無交,未盡形累,自此已還,名為「色界」。

6.四空天,身心滅盡,定性現前,無業果色,從此逮終,名「無色界」。

7.不斷三業,各各有私。因各各私,眾私同分,非無定處。自妄發生,生妄無用,無可尋究。汝勗修行,欲得菩提,要除三惑。不盡三惑,縱得神通,皆是世間有為功用。習氣不滅,落於魔道,雖欲除妄,倍加處偽;如來說為可哀憐者。汝妄自造,非菩提咎。

8.汝坐道場,銷落諸念;其念若盡,則諸離念一切精明,動靜不移,憶忘如一。當住此處,入三摩地。如明目人,處大幽暗;精性妙淨,心未發光,此則名為「色陰區宇」。若目明朗,十方洞開,無復幽黯,名「色陰盡」。是人則能超越「劫濁」。觀其所由,堅固妄想,以為其本。

9.彼善男子修摩提,奢摩他中,「色陰」盡者,見諸佛心,如明鏡中顯現其像,若有所得,而未能用。猶如魘人,手足宛然,見聞不惑;心觸客邪,而不能動。此則名為「受陰區宇」。若魘咎歇,其心離身,反觀其面,去住自由,無復留礙,名「受陰盡」。是人則能超越「見劫」。觀其所由,虛明妄想以為其本。

10.彼善男子修三摩提,「受陰」盡者,雖未漏盡,心離其形;如鳥出籠,已能成就,從是凡身,上歷菩薩六十聖位,得意生身,隨往無礙。譬如有人熟寐寱言,是人雖則無別所知,其言已成音韻倫次,令不寐者咸悟其語,此則名為「想陰區宇」。若動念盡,浮想銷除,於覺明心,如去塵垢;一倫生死,首尾圓照,名「想陰盡」。是人則能超「煩惱濁」。觀其所由,融通妄想以為其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