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真實的人們,真實的需求!

今年6月20日適逢第九屆聯合國「世界難民日」!「聯合國難民署(UNHCR)」擔心當前的全球金融風暴會影響到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對難民的援助,使得援助經費面臨縮減,故將今年「世界難民日」的主題定為「真實的人們,真實的需求!Real People, Real Needs!」。以提醒人們不要忘記世界上存在著難民--這麼一群特殊且亟待幫助的群體。

 

UNHCR在難民日前公佈的最新報告,截至2008年底,全球「難民(Refugees)」和「境內流離失所者(IDPs)」人數已高達到4200萬,其中1600萬人跨越國界在其他國家淪為難民,2600萬人為本國的境內流離失所者。

 

UNHCR表示:「難民和你我一樣真實存在,有著各自的需求。」雖然難民署和其他援助機構已盡其所能,但仍不能滿足難民的許多基本需求,難民們普遍面臨缺乏營養、飲水和基本醫療的困境。UNHCR提醒人們,世界上仍有數千萬難民每天為了生存而掙扎,只有基本需求得到滿足,他們才有機會重新生活。

 

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自1980年起長期從事國際人道援助,幫助世界難民,並且自2005年起每年均針對「620世界難民日」舉辦不同形式活動,以呼應聯合國關懷難民的訴求。希望能藉由這些活動,讓台灣社會共同認識聯合國世界難民日,將「難民日」深沉意涵紮根於台灣社會。

今年同時也是TOPS參與海外難民援助與戰後重建的第30個年頭。TOPS為了呼應今年「世界難民日」主題-「真實的人們,真實的需求!Real People, Real Needs!」,特別以「聽見,難民的夢想」為主題,規劃舉辦系列關懷難民主題活動,讓台灣與國際社會同步一起傾聽世界難民的真實需求,進而伸出援手,以實際的作為幫助難民朋友重新展開生活。

愛與希望列車,巡迴校園分享

本年度「620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首先進行「聽見,難民的夢想」校園巡迴講座。TOPS特別安排泰國工作隊賴樹盛領隊以及黃婷鈺專案執行自泰緬邊境返台,至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台灣大學國際事務研習社、台灣大學醫學系學會、羅東高級中學以及雲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等各大專院校巡迴演講難民專題,分享長期第一線國際人道援助經驗。

 

TOPS希望透過校園分享活動,讓更多台灣青年學子藉此認識難民,瞭解難民面臨什麼樣的生存環境,以及如何在困苦環境中堅毅求生。透過TOPS的分享,理解到世界上有許多人正處在飢寒交迫、朝不保夕的惡劣環境中,亟需外界的援手;透過TOPS的真實紀錄,瞭解無情戰火所造成百萬難民是如何寄人籬下,每天與貧病為伍。TOPS希望讓台灣青年們明白,生長在台灣是幸福的,因此應該培養助人的意念,在能力所及範圍內,不吝於伸出援手,以實際作為扶他人一把。

 

校園巡迴講座引起青年學子踴躍互動與熱烈討論,讓學生們對於戰爭、貧窮與難民多一份認識與關懷,並且表示對於TOPS長期在海外從事人道援助工作的感佩。TOPS希望能讓更多年輕人認識難民、體會全球難民的生存處境,而隨著難民日活動的圓滿開展,我們衷心期盼此次活動能增進台灣社會對國際人道援助工作的瞭解,進一步體認基於人權和國際人道援助的精神,台灣應該激發更多的人道參與。

除了校園分享活動,TOPS也特別與孫文基金會合作,於6月3日下午2時30分假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舉辦【世界難民日專題講座】,邀請本會朱延昌副秘書長演講「難民與文化遺產」。朱副秘書長以「文化遺產」及「難民文化」作為兩大主軸,向聽講大眾介紹世界文化遺產的意義、面向以及價值,並佐以親身經歷和所見所聞與來賓分享,同時從「文化遺產」角度出發,以更宏觀視野來看待難民文化,體會全球難民的生活處境,並期望能夠推動催生《難民法》。

 

真實影像紀錄,貼近難民生活

TOPS於6月5日晚間6時30分假台北青年志工中心Youth Hub,舉辦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之「泰緬邊境難民報導紀錄片放映暨座談」,希冀透過最直接的影像紀錄,讓台灣民眾認識真實的難民生活處境。

 

這一場「泰緬邊境難民報導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活動,緣於2007年9月緬甸爆發「番紅花革命」遭受軍政府武裝流血鎮壓,造成日本記者長井健司被緬甸士兵近距離槍殺於仰光街頭,引起資深媒體工作者、台灣新聞通訊社負責人張桂越女士強烈的報導動機,遂於2007年底動身前往泰緬邊境實地採訪TOPS泰國工作隊,並製作一支難民報導紀錄片——「永不投降的甲良人」。

 

TOPS於本年度難民日活動中特別徵得張桂越女士同意公開放映此一難民報導紀錄片,希冀透過張桂越女士寫實而犀利的影像紀錄,讓台灣民眾能夠認識真實的難民生活處境,並於影片放映後邀請張桂越女士,會同TOPS駐泰領隊賴樹盛先生以及駐泰專案執行黃婷鈺小姐進行深度座談,以期讓影像意涵能夠獲得更精確的解讀。

 

TOPS呼籲催生《難民法》,庇護難民生存權利

TOPS特別於6月19日「世界難民日」前夕舉辦「催生《難民法》,庇護難民生存權利座談會」,邀請行政院、內政部、陸委會等主管機關代表、法學界與民間團體代表等專家與會,共同探討如何催生《難民法》,以善盡國際社會義務,落實「人權立國」的主張。

 

對於世界上數千萬難民而言,成為難民並不是他們的選擇,更不是他們的錯!聯合國已制定相關國際人道法以保障難民權益,許多先進國家也已制定難民庇護法案,提供難民至本國庇護的機會。然而,庇護國家如未簽署難民地位公約,又缺相關庇護法令,致使難民逃到該國,卻無法取得難民身分而被迫遣返出境,甚至遭到逮捕拘留;對於這些在原居國遭到無能政府拋棄而被迫逃難的苦難人民而言,再一次遭受無情對待,真是情何以堪。

 

在催生《難民法》座談會中,與會來賓與專家學者均呼籲台灣政府部門儘速通過《難民法》!因唯有通過《難民法》,才是台灣與世界人權接軌,順應國際人權潮流的最佳宣示,並促使包含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正視台灣之積極角色,先讓國際社會感受到台灣的存在與價值,進而順利爭取國際地位與國際空間。TOPS基於普世人權價值與人道精神,積極呼籲台灣政府部門,加速審理並通過此一法案,落實難民庇護制度,以行動承擔國際成員責任,捍衛普世人權。

 

難民日活動落幕,伸手援助的開始

TOPS今年度舉辦620世界難民日「聽見,難民的夢想」系列活動,獲得社會各界的熱烈迴響,活動得以順利圓滿,收穫豐碩,這一令人感動的成果有賴許多單位與熱心人士的協助。

 

TOPS特別感謝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的指導,感謝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財團法人黎明文化事業基金會以及自然集團(玉觀軒)之共同協辦;感謝張桂越女士熱心製作並提供「永不投降的甲良人」紀錄片於活動現場公開放映;感謝所有與會來賓專家學者的共同參與;感謝遠從泰國專程回台協助活動進行的TOPS駐泰領隊賴樹盛及專案執行黃婷鈺二位同仁;感謝本會會務人員的規劃與籌辦,以及默默付出的志工團成員提供人力支援,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TOPS每年規劃舉辦「620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主要是為了喚起國人對世界難民的重視,從過去至今,我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社會大眾以及青年學子出席表達對於難民議題的關心,令身為主辦單位的TOPS感到欣慰與感謝。在此同時,我們也希望,當這麼多的國人透過難民日活動逐漸瞭解全球難民困境之時,也能夠與TOPS站在一起,以實際行動共同為這麼一群特殊且亟待幫助的朋友們做些什麼,只因為,難民與您我一樣,都是活生生的個體,理應享有身而為人最基本的生存權利與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