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來阿姜 查

阿姜 查著‧法園編譯群編譯‧法耘出版社出版

1.良好的「修行」是要非常誠懇地問自己:「我是為什麼而生的?」每天早上、中午、晚上都要好好地問自己這個問題。

2.我們是為什為而生的?我們是為了不要再生而生。

3.如果你修行得正確的話,你在「生病」時是不會恐懼的。當一個人「死」時,你也不會感到悲惱。

4.「覺知者」清楚地知道,一切「因緣和合」的事物都不是牢固的;因此,這位「覺知者」是不會快樂或悲傷的;因為,它不會去追逐遷變的因緣。

5.諸行(和合事物、有為法)都不屬於我們,它們會隨順自己的「自然法則」。我們面對「身體」也是一樣,只有這顆「心」,我們是可以提昇和美化的。

6.人如果視法的修習對自己的生命而言,非常重要的話,人就會覺得「呼吸」和「修習法」是同等重要的。

7.佛法是一種非語言文字的教導。因此,靜下心來,學習如何觀察,你會發現,此時此地,一切的佛法一直顯現著。

8.「法」必須藉由「內觀」自己的心而得,然後徹見那些是「真實」的,那些不是;那些是「平衡」的,而那些不是。

9.「法」並非遙不可及,它一直與我們同在。法是關乎我們的,關乎我們當下在做什麼。人要明瞭「法」,人就必須去閱讀自己的經驗。

10.我們的生活方式並不難,難是難在於「不滿足」,「不妥協」,我們的「煩惱」才是真正的障礙。

11.心原本是平靜的,一離開這個平靜,「焦慮」和「煩惱」便會立即生起。如果我們能徹見和了知這個「煩惱」,心便能再次回復平靜。

12.強化「心」,是要將心帶至一個「止」的狀態,使心得到休息。

13.在「法」的修習裡,我們不須去征服他人;相反的,卻要征服我們自己的心,耐心地對治我們所有的情緒。

14.人必須明白,一切事物都是「無常」時,人的思想就會逐漸地釋懷,人也就不必太執著。

15.善行帶來善果,惡行帶來惡果。人只要往自己的行為和言語裡看,往自己的「業」裡看。為善,會帶來善;為惡,就會帶來惡。

16.透過正確的修行,會使你的「舊業」殆盡。了知事物如何生起和消逝的,你便能夠保持「覺醒」,讓他們隨自己的過程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