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八有感

1.眾生一一類中,各各具十二顛倒,亂華發生,立「三漸次」,方得除滅。云何名為「三漸次」?一者修習,除其助因。二者真修,刳其正性。三者增進,違其現業。

2.云何「助因」?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3.云何「正性」?如是眾生入三摩地,要先嚴持清淨戒律,永斷婬心,不湌酒肉,以火淨食,無啖生氣。是修行人若不斷婬及與殺生,出三界者,無有是處。是「清淨人」修三摩地,父母肉身不須天眼,自然觀見十方世界,覩佛聞法,親奉聖旨;得大神通,遊十方界,宿命「清淨」,得無艱險,是則名為,第二增進修行漸次。

4.云何「現業」?如是「清淨持禁戒人」,心無貪婬,於外六塵不多流逸。因不流逸,旋元自歸。塵既不緣,根無所偶,反流全一,六用不行;十方國土,皎然清淨。譬如瑠璃,內懸明月,身心快然,妙圓平等,獲大安隱;一切如來,密圓淨妙,皆現其中。是人即獲「無生法忍」。從是漸修,隨所發行,安立聖位。是則名為,第三增進修行漸次。

5.以三增進故,善能成就,五十五位真菩提路。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