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收帳款承購實務解析

陳冠志著‧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出版

1.「交易融資」是能讓銀行在操作該項產品時,在徵信流程實務上,便能使審查人員了解下游廠商的資歷和付款能力,或是其信用風險可轉嫁給第三者(金融機構或保險公司)承擔;而其額度核准後,藉由日常的動撥和銷帳作業,也能確實掌握下游付款的最近動態,進而掌握銀行借戶的實際營運狀況。一旦借戶倒閉,銀行仍能以合法有效的交易債權文件向下游廠商追討合法應付的貨款。

2.應收帳款承購(Factoring),即商品勞務供應商(Seller )將依「買賣合約」所產生的應收帳款所有權讓予應收帳款管理商(Factor)。

3.「應收帳款管理商」(Factor)是指承作Factoring業務的業者即為Factor,一般銀行、財務公司、租賃公司、保險公司都可承辦此項業務。

4.應收帳款承購,通常是賣方(權利出讓人)應與Factor(權利受讓人)先行簽立Factoring合約,載明雙方的權利義務,重要的是應收帳款債權出讓的標的和賣方出讓權利的書面意思表示。接著,賣方應將足以證明債權的文件交付受讓人。

5.Factoring操作過程中,常見的法條:
(1)《民法》第294條;
(2)《民法》第296條;
(3)《民法》第297條;
(4)《民法》第299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