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0月10日下午2時,與好友李金濤及親友一起參加在基隆十方大覺寺的楞嚴法會,此次法會誦第十卷,並進行「放大蒙山」,參加人數眾多,由見悟法師主持。

在第十卷中,特摘其要如下:

1.清擾熠熠元性,性入元澄,一澄元習,如波瀾滅,化為澄水,名「行陰盡」。是人則能超「眾生濁」。

2.十外道:(1)第一外道,立無因論;(2)第二外道,立圓常論;(3)第三外道,一分常論;(4)第四外道,立有邊論;(5)第五外道,四顛倒性,不死矯亂,徧計虛論;(6)第六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有相,心顛倒論;(7)第七外道,立五陰中,死後無相,心顛倒論;(8)第八外道,立五陰中,死後俱非,心顛倒論;(9)第九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斷滅,心顛倒論;(10)第十外道,立五陰中,五現湼槃,心顛倒論。如是十種禪那狂解,皆是行陰用心交互,故現斯悟。

3.若於群召,已獲同中,銷磨六門,合開成就,見聞通鄰,互用清淨。十方世界,及與身心,如吠瑠璃,內外明徹,名「識陰盡」。是人則能超越「命濁」。

4.釋迦牟尼佛及又告訴阿難,有十種禪那,中途成狂。因依迷惑,於未足中生滿足證。皆是識陰用心交互,故生斯位。

5.識陰若盡,則汝現前諸根互用;從互用中,能入菩薩、金剛乾慧,圓明精心,於中發化。如淨瑠璃內含寶月,如是乃超「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心」、「菩薩所行金剛十地」,等覺圓明。

6.是故如來,與汝發明,五陰本因,同是妄想。有「堅固第一妄想」、「虛明第二妄想」、「融通第三妄想」、「幽隱第四妄想」、「第五顛倒,微細精想」。

7.佛告阿難,是五受陰,五妄想成。汝今欲知因界淺深,唯色與空,是「色邊際」;唯觸及離,是「受邊際」;唯記與忘,是「想邊際」;唯滅與生,是「行邊際」;湛入合湛,歸「識邊際」。此五陰元,重疊生起;生因「識」有,滅從「色」除。「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我已示汝劫波中結,何所不明,再此詢問。汝應將此妄想根元,心得開通;傳示將來末法之中諸修行者。令識虛妄,深厭自生,知有湼槃,不戀三界。

「楞嚴經」有開悟經典之稱,「普得精舍」也正由見品住持法師講授,有緣者可前往聆聽受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