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冒險故事,總是在不同年代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卻仍一樣引起風潮,不只冒險犯難的情節帶來驚奇,主人翁藉此探索自我的心靈之旅更是牽動人心。

正值懵懂年華的青少年,有著恣意飛揚,卻也有著對自我定位的徬徨與困惑。正因也擁有過這樣的年少滋味,深知必須藉由他人引領,才得以窺見世界,獲得激勵自己的勇氣。英雄的故事或許是杜撰,但不變的是,其之所以能成為英雄,正是因為能戰勝自己,並能理直氣壯地面對未來各項挑戰。

作為一名也同樣走過青澀之路的伙伴,列出以下數個要點,是給予青少年的諄諄叮嚀,更是無數個關愛與支持。

一、充實自我:海倫‧凱勒曾說「知識是愛、是光、是另一種看世界的眼」,廣泛地吸收知識,是閱讀世界的入口,但知識本身並不會產生任何效用,知識必須「運用」,才會產生力量、才會不斷累積我們的能力。

二、選定目標:先告訴自己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達成什麼樣的目標,然後一步步實踐必要的步驟。過程中絕對不能害怕失敗,因為沒有挑戰,就沒有成功,失敗,正是爬上更高階梯的開始,只要有決心和毅力,便能無往不利。

三、講求方法: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設計者與建築師,好的藍圖會左右一切,而好的藍圖就需好好的設計,有好的設計,就能發揮效用。若遇失敗,就要有改變的勇氣,透過不斷修正,讓未來藍圖更為具體,定能找出屬於自己的成功途徑。

四、知法守法:作為社會群體的一份子,為擁抱和平、避免糾紛,就必須遵守團體規範,遵循法令規章,更應當個「和平勇士」,勇於克己、律己,抗拒誘惑,不走不正當的路,方能給予自身最大的保障。

五、廣交益友:沒有人可以獨自登上成功的頂峰,他人的協助與支持是獲致成功的關鍵因素。朋友,正是你可以送給自己的禮物,但必須善加選擇,與「益友」交往,彼此肯定、共同分享,將會創造更多生活層次,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六、網路使用謹慎:網路文化的影響力遍及各個角落,它帶來了便利,卻也帶來了危機。青少年朋友們宜以智慧分辨網路言論之真假,切勿輕易盲從、散播,以免受網路之害,甚至誤蹈法網。

青少年期是人生中的燦爛年代,在勇敢夢想、勇敢追逐的過程中,必須堅持且落實正確的信念,努力活出自我、活出一番不同的滋味。相信自己,這將是未來讓你能回味不已的美妙歲月。


※《青少年法律online》手冊由祥和文教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洽(04)2472-3032 祥和文教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