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格著‧中國商業出版社出版發行

1.在佛教中,所談的「五毒」,包括:貪、瞋、癡、慢、疑。而「貪」列在五毒中的第一,足見戒貪的重要。

2.人們對於「名利」的追求切不可過度,否則就會落入為求「名利」而不擇手段的圈套。

3.要「幸福」,就聽一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扔掉那些對自己來說十分奢侈的夢想和追求,那麼,就會被「幸福」包圍了!追求「幸福」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降低自己的慾望」。透過心理調節,使自己能夠平靜地對待目標,從而減輕或消除心理負擔,幸福自然來。所以,降低一份慾望,自己便會得到一份「幸福」。

4.人的「貪念」一起,會使人看不清利害得失,從而做出不明智的舉動,最終闖下大禍。

5.「金錢」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力量,但是「智慧」、「熱心公益的精神」和「道德品質」也都是一種力量,並且要比「金錢」高尚的力量!

6.范蠡將自己經商理財列出18則,即:第一生意要勤快,切勿懶惰;第二價格要標明;第三生活要節儉,切勿奢華;第四切勿濫出;第五貨物需面驗,切勿濫入;第六出入要謹慎;第七用人要方正,切勿歪斜;第八優劣分明;第九貨物要修整,切勿散漫;第十期限要限定;第十一買賣要快捷,切勿拖延;第十二錢財要明慎,切勿糊塗;第十三帳目要稽查,切勿懈怠;第十四切勿暴燥,和氣生財;第十五切勿妄動,妄動則誤會;第十六臨事要盡責;第十七工作要精細,切勿粗糙;第十八切勿浮躁,浮躁失事多。

7.守財不施,是謂「錢奴」,「揮霍者」是剝削子孫,而「守財奴」則是剝削自己;小氣吝嗇的人,永遠成不了大事。

8.為了讓自己的財富變成許多人的幸福,有錢人可以利用財物多行「布施」,廣結善緣,修路造橋,救濟貧困或捐獻慈善機構。「取之於人,用之於人」,幸福了他人,快樂了自己!

9.「信譽」是經商之本,是無形資產,凡是真正會經商的人是會把「信譽」放在首位。「人無信不立」,對任何人而言,「信譽」是本,是做人的底線。

10.人不貪財,也不貪權。權利高處要注意收斂,不要過份貪戀高官厚祿。權力在握,不是一成不變的,有權要正確的行使。人要即時收斂權慾之心,不貪權,不仗勢欺人,不妒嫉他人的成功,不挑剔別人的不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古人云:「權慾之心過盛必作偽,利慾之心過剩則偏執」。人如能做到視功名如糞土,視權位為贅物,才能在簡單、樸素中體驗心靈的豐盈、充實。

11.「名聲」也是外在的東西,以「平常心」看待名聲,則對於一切,都會坦然。保持平常心,是「自信」的表現。

12.人如能將功名利祿看淡看輕看開些,則可做到「榮辱毀譽不上心」。

13.「色不可貪,貪者必敗」。對常人而言,「淫慾之慾」最難克制,許多人便會利用此一弱點,對他人設下圈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