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康祖古仁波切著‧桑傑卓瑪編整‧橡樹林文化出版

1.本書是為幫助人們以宏觀的角度,剖析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透過白話「大圓滿行前法」,將艱深難懂的佛法義理,以現代人能理解的語言與方式,予以生活化、普及化及全球化,其內容闡述如何深入內心世界,開啓心靈無限的潛能與寶藏,重新建構心靈藍圖,以規劃生命真正的出路。

2.「大圓滿前行法」的轉心思惟,就是告訴人們如何轉化心念,從「利己之心」轉為「利他之心」,因為唯有「利他」,才能完成「自利」。凡事只存乎一念之間,端看自己如何轉化心念,如何於生活之中將「自利」轉為「利他之心」,將愚癡轉為智慧、將瞋恨轉為慈悲、將貪婪轉為喜捨布施、將迷惑轉為覺悟、將分別轉為平等、將污染轉為清淨、將煩惱轉為菩提。

3.「修行」必須口說心行,隨時反觀修正自己的心口意等行為,隨時作出正確的抉擇,才能幫助自己,也幫助眾生。修「大圓滿前行法」的目的,即是為培養廣大的菩提心,唯有願將生命中的一切善念善行,都與他人共同分享時,菩提的種子才能真正發芽。

4.造成人們受苦的原因,是來自於貪瞋癡慢疑五毒,而唯有透過實踐佛法,從內心中斷除五毒之苦,才能得到無漏的福德智慧。

5.從「前行法」的內容,幫助人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調整對於生命意義與價值的思惟,並經由因果業力而明瞭輪迴的過患、對生命的「無常」而產生對世俗的出離心,並轉化「利己之心」為「利他之心」。前行法又分「大圓滿外前行法」、「大圓滿內前行法」,前者包括: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迴過患等法門;後者則包括:皈依、發心、供曼達、金剛薩埵懺罪法、上師相應法及頗瓦法等法門。

6.修「前行法」是為使原本狹隘的自我得失觀念,經由「大圓滿法」的四種轉心思惟的開導,而明瞭唯有拓展心量幫助他人,才能根本解除自己的煩惱。

7.人若能藉由修行佛法而擁有「十八暇滿」的人身,此生就有機會脫離輪迴之苦。所謂「十八暇滿」的人身,是指擁有「八種暇滿」以及「十種自他圓滿」的因緣。人生須沒有「八無暇」的業報,才能具備各種有利於修行解脫的條件。所謂「八無暇」是指生於無緣覺習佛法的環境,其中包括地獄、餓鬼、畜生、邊地受生、長壽天、邪見、暗劫、瘖啞。「十圓滿」包括「五種自圓滿」(「生於人道,得到人身」,「生於中士」、「五根具足」、「業障不顛倒」、「信仰佛法等內在的條件」)、「五種他圓滿」(「佛已出世」、「佛已說法」、「佛已住世」、「入於聖教」、「得遇善知識」)。

8.本書很值得閱讀,對自己一生的修行極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