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可成佛
──菩薩五十二位階講記

證嚴法師講述‧慈濟文化出版社出版

1.五十二位階之名出名「佛之六行」,即「六度之行」;菩薩由凡夫到成佛,定要經過52個位階,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才能成就菩薩,更進一步成佛。

2.十信仍三賢之首,萬行之先;欲從凡入聖,必以「信」為先導。「信」為道源功德之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3.十住:發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貴住、方便具足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頂住。

4.十行:歡喜行、饒益行、無瞋恨心、無盡行、離癡亂行、善現行、無著行、尊重行、善法行、十真實行。

5.十回向: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回向、不壞回向等一切佛回向、至一切處回向、無盡功德藏回向、隨順平等善根回向、隨順等觀一切眾生回向、真如相回向、無縛解脫回向、法界無量回向。

6.十地: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

7.「十地者,謂菩薩所證之地位,一切佛法依此發生。然地位有淺深,故始自歡喜,終至法雲,分為十地」。

8.佛之六行,最後是「等覺行」,等覺行分成「等覺」、「妙覺」二行。

9.「等覺」中的「等」是平等,「覺」是覺悟。諸佛覺悟,平等,如,名為等覺。

10.「妙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智德不可思議,稱為「妙覺」。證得此覺的人,被稱為「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