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正倫著‧台灣廣夏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1.中醫學始終是建立在人與自然的和諧前提下,如果離開了和自然的和諧,就無法談論中醫的養生。

2.中醫學首先要注意的養生法則,叫做「順四時」;溫帶四季分明,人在這個地區中生活,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四季的變化,對人類的身體、智商的發展產生重要的功用。所以「人法自然,人順四時」,人如果按照四時的春溫、夏熱、秋涼、冬寒這個規律來養生,就可以減少疾病在身上帶生的機率。

3.人的氣血運行狀態和「五臟」是直接相關的;春氣與肝氣相通;夏氣與心氣相通;肺氣和秋氣相通;冬氣和腎氣相通。

4.一年裡的24個節氣,有兩個節氣要非常注意,一個是「冬至」,另一個是「夏至」。這兩個時間陰陽都處在極度交替的時候,這時之前後幾天多待在家好好睡覺。至於「春分」、「秋分」也很重要,而人最好應該出去活動。

5.每天晚上十點就開始準備睡覺,十一點以前最好睡著。

6.《黃帝內經》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此即「五穀」是養命的,「五果」是幫助消化的,「五畜」是產生補益作用的,「五菜」是產生補充作用的。

7.五穀中最好是「小米」,「小米」在中國古代稱為「稷」。小米最具生命力的,熬小米粥,「粥油」不能去掉,這是小米最精華的部分,主要作用是「益氣健脾」。

8.不同穀物的不同顏色,也都反應了穀物本身不同屬性。

9.地賜人以「五味」,甘、苦、酸、辛、鹹這五種味道進入人的身體,會調補人之不同的臟腑。比如:甘入脾、酸入肝、辛入肺、鹹入腎、苦入心,任何口味皆不可過度。

10.最好不要吃非當季的食物,要多買時令食物。人的飲食不是為了新奇,而是為了「養命」。食物的搭配和調養跟環境有密切的關係,只有搭配對了,才能對人體產生有益的影響。

11.中醫常說,當風、寒、暑、濕、燥、火太過或不及時,稱為「六淫」或「六邪」,就是當人和自然界之間不能協調的時候,就會產生疾病,這是疾病的第一個原因。

12.人如情緒出現異常變化,它就會使得氣血產生逆亂,進而導致疾病。人的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跟人的生命及健康之間有關係。

13.「情志」對人的影響極為重要,人之內裡的臟腑狀態不平衡,不平衡就是疾病,就會影響人的壽命。

14.調節情志的養生祕訣是「勤動腦體不動心」。「腦」和「住」這兩部分要用,但是「心」不能動。

15.人要長壽,就是在一生中,第一不怕累,第二不怕苦。賺錢了,要為大家服務,要做慈善事業。

16.「盡人事,智於圓,而行於方」;考慮問題要全面,處理問題要果斷,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17.長壽者的養生祕訣,就是「放得下」,不為世事所累,放得下,看得開,保持良好心態。

18.藥不能亂吃,藥物的濫用是養生的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