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上午,我以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身分出席朱鳳芝立委召開之「冤獄賠償記者會 」,呂學樟委員、中國人權協會副理事長蘇友辰也一同出席。

記者會主題為「盼冤案不再 盼人權到來」。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及其夫人、兩位太極門弟子均遭受冤獄羈押,歷經13年的漫長訴訟,均獲得無罪定讞,並在今年司法節獲國家冤獄賠償。在記者會中,四位冤獄受害人分別將賠償金致贈給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籌備處、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法務部人權大步走計劃專案、立法院,同時藉此表達對於司法改革的訴求與期待。

冤獄賠償是政府在侵犯人民權利之後,對於受害當事人之人權最誠摯道歉的具體作為。不過,這10年來,國家支付的冤獄賠金已逾46億元,平均1年4.6億元,都是由全民買單,卻從來沒有任何一位執法人員被求償,而將冤案起訴的檢察官竟也毋需負責。務請政府能善盡保障人權、嚴懲惡官酷吏之責,加速整飭檢調風紀、評鑑淘汰權與不適任檢察官,徹底杜絕司法人員濫權之弊病,不負冤賠者及全民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