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著‧林慧如譯‧東方出版社出版

1.人生的意義乃「在於提升心性,鍛煉靈魂」,人類的天性乃受到種種慾望束縛和迷惑,人生應努力,然後帶著那淨化過的崇高靈魂離開人世。人生存的目的及價值,乃在於努力不懈的付出、腳踏實地的行動及競競業的「求道」。

2.作者經營的指導原則及行事判斷的守則,就是「不說謊、不給人添麻煩、誠實、不貪心、不自私自利」。作者認為佛法中「六波羅蜜」中的「精進」,是指努力工作,心無旁鶩地投入眼前的工作,這是幫助他提升心性及培養人格的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3.人之「勞動」不是只在換取生活所需,而是還可幫助人們戰勝慾望,磨練心性,培養人格;人要以全部的精神投入每天的工作,是極為重要的事,唯有如此,才能做到鍛鍊靈魂、提升心性的無上「德行」。「工作場所」就是修煉精神的最佳場所,「工作」本身就是一種修行。

4.人生‧工作的結果二思維方式×熱情×能力。這裡所指的「思維方式」是指人的心態與生活態度。

5.心存「善念」的人,會開展美好的人生;心存歹念的人,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因為「善心」,尤其是「為世間、為人類」的想法,是宇宙最初的「意志」。人如對待萬事萬物都抱持「一定要更好」的利他心及愛心,持續不斷努力下來,就能跟上宇宙的潮流變化,開展美好的人生。貫穿整個宇宙的意志是由「愛」、「真誠」與「和諧」所構成。

6.人要把拚命努力、誠懇、認真、誠實……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道德和倫理觀堅持到底,視其為個人哲學中無法撼動的一道防線。

7.想要成就事物,必須先有強烈的願望,如果你腦中持續保有一個念頭,並努力去貫徹思考的話,最後真的會發生讓你看到結果的事。人生在世不管做什麼事,都應該以理想狀態為目標,而且為了達到目標,必須進行徹底思考,直到看清楚為止,亦即必須持續保有強烈的念頭。「心有所想」本身是一種潛在力量存在的證據,能讓願望成真。

8.人做事,構想應該從「樂觀主義」的角度出發,一旦構想進入研究擬定具體計畫的階段,態度就必須轉為「悲觀主義」,去設想可能的風險,一旦計畫開始執行,態度又要回到「樂觀主義」,果決地採取行動(構思出於樂觀、計畫本於悲觀、實行基於樂觀)。

9.凡事要盡量從「正面角度」去思考。

10.人的一生確實有「命運」的存在,命運會隨著人的「心態」改變而產生變化。所以改變命運的關鍵,在自己的「心」,命運靠自己去開創。「立命」非常重要。

11.人要培養「有意注意」的態度。人生如果做不到有意注意,就沒有意義。人要培養出「有意注意」的習慣,而有能力掌握事物的本質和核心,做出準確的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