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茂森教授主講‧華藏淨學會出版組整理

1.鍾教授勸人要相信因果輪迴,他提到西方對輪迴研究的成果相當豐富,主要可分為五個領域:
(1)對靈魂存在的研究;
(2)對能夠記憶前生的人,立案調查研究;
(3)用催眠的方法幫助心理病人回憶前世的研究;
(4)對於不同維次空間生命的研究;
(5)特異功能者對於輪迴的促進研究。

2.人所造的善惡,絕對可以隨著靈魂去投胎,決定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人一生必須「斷惡修善,廣結善緣」。

3.「五福臨門」的「五福」包括:富貴、康寧、長壽、好德、善終。而最重要的就是「善終」。人如一生造善業,臨終的時候,才能善終。人求富貴,不如求「善終」。

4.宇宙既然是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人如明白此一「真相」,還有什麼好「執著」的!認識宇宙人生真相叫「看破」,人一旦「看破」,就一定要「放下」,這樣「煩惱」才會沒有!

5.人的身體百分之七十是「水」,假如每個人都存著一顆「善心」,一顆「感恩的心」、一顆「愛心」,體內的水結晶一定很美,身體一定健康。人人都能夠常存「善心」、「感恩的心」,地球百分之七十是海洋,這樣地球才真正得到「環保」。

6.人不要跟人家結怨。「心」是主宰,只要內心能放下怨恨不平,生活在「愛」和「感恩」的世界裡,才能解決問題,所以要化解怨恨,必須從「心」開始。

7.人與人之間確實都有「緣分」,要珍惜周圍這些人的緣,能夠互相幫助、彼此關心,將來「緣分」才會愈結愈好,千萬不能結惡緣。

8.鍾教授提到戒「邪淫」可自以下四方面下功夫:
(1)學習聖賢,提高志趣;
(2)非禮勿視,非禮勿動;
(3)修「不淨觀」;
(4)「觀空」,美色當前,切莫把它看得實在,它本來就是「空」的!

9.從事行業,要好好的選擇,如果對大家都有好處、有利益,就會好的果報;如對大眾有不良的影響,帶來壞處,將來也得受惡報。

10.古人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真正修行的人,不會去看人家的過失。

11.人的病,有些是「業力病」。人不要有「負面情緒」,內心如充滿了「自私」、「瞋恨」、「不平」、「怨天尤人」的情緒,就會引發病。此時必須改變思想,改變對環境,對事物和對同事的態度。進而「淨化靈魂」。

12.「因果」是可以轉化的,關鍵在能夠「覺悟」,念頭一轉,把不良的因斷掉,轉化為「善」的因。

13.《大佛頂首楞嚴經》云:「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足見「輪迴」無非就是討債、還債、報恩、報怨。一個是「愛」,一個是「恨」,愛和恨都是「迷惑顛倒」才會產生。「覺悟的人」不會有愛,也不會有恨,愛和恨都是「負面情緒」,都是「迷惑」。

14.輪迴的根本原因就是「迷惑」,迷惑就是不知道「宇宙萬物合而為一」的這個事實。不明白這個理念,就會有「人我分別」的迷惑,而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導致造「惡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