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稻盛和夫著‧廖月娟譯‧東方出版社出版

1.作為一個經營者,必須要在知足的情況下保持謙虛的態度。又很多企業家成功之後,不能持續下去,最後失敗了,就是因為他沒有達到對人深層理解。

2.人絕不要做「金錢」的奴隸。

3.人生掌控在自己的手中,透過心靈和思考的升華,命運可以因此而改變。

4.人的本質就是追求人生的「善」與「不朽」,把有價值的財富留給後世。若要改變自己,就該謙卑誠實、客觀地審視自我,並從過去的錯誤中學會如何「自律」。

5.成就是靠每天一點一滴辛苦的工作累積下來,我們必須腳踏實地、點滴累積,這種方式緩慢而且費力。「腳踏實地」才是夢想成真之道。

6.人生成就=能力×努力×態度。
你的「能力」包括健康狀況、才能,還有天性;努力的程度取決於個人是否有強烈的願望。

7.人要培養出以「意志」控制「本能」的能力。一有「私慾」出來的時候,就馬上逮住,並用「智力」去壓制。「才智」是心靈中理性的部分,我們要訓練自己的才智,運用這種自主的注意力,以「才智」為中心。

8.要將企業的經營視為終生志向,就必須豐富自己的心靈、培養良好的品格。

9.只有熱愛自己的工作,並能從中得到無盡樂趣的人才能成功。若要真正成功並獲得偉大的成就,必須先愛上自己的工作。一個人只要專心致志就可以發現生命的真諦,甚至了解宇宙。

10.「在悔悟中生活」指的是經常真誠地反省自己,自問所做之事是否無愧於心,並培養自己「自律」的能力。稻盛和夫在反省自我時,會盡可能的「專注」與「謙卑」。人如果不謙卑,堅持學習,還會失去原有的一切。

11.經營企業的七大原則,而每個詞的英文字首加起來,正是「熱情」(Passion):(1)利潤(Profit);(2)野心(Ambition);(3)真誠(Sincerity);(4)力量(Strength);(5)創新(Innovation);(6)樂觀(Optimism);(7)永不放棄(Never Giving up)。

12.「熱情」是成功和成就的泉源。人的意志力和追求成功的熱情越強,成功的機率就越大。「熱情」是成功之鑰。人不是光為了「自己」而工作,更是為了「群體」;把工作目標從自己身上轉移至他人,慾望就變得單純。

13.企業經營者追求利潤,不可以完全屈服於利,做出為求利潤而不擇手段的事。我們必須端正行為。所有的利潤都應是血汗換來的,再把利潤投入品質改良上,以滿足客戶的要求。

14.企業的獲利之道就是「使顧客滿意」。企業的原則是使人愉悅,使外部的顧客及內部的員工均愉悅。

15.本書值得企業經營者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