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著‧蔡越先譯‧東方出版社出版

1.      作者認為日本人必須注意如何豐富精神世界;也就是喚回往日美好而高尚的心靈;若全體日本人能重新提升自身品格、品性,日本定能成為高品格國民的國家,這才是日本的再生。

2.      作者極推崇西鄉隆盛的人格,西鄉隆盛的《南洲翁遺訓》他也深愛有加。該遺訓第一則提到「立廟堂為大政,乃行天道,不可些許挾私。秉公平,踏正道,廣選賢人,舉能者執政柄,即天意也」。所以,經營事業者必須盡量消除作為個人的「自我」,必須用更多的時間投入「工作」。

3.      越成功、越偉大,就應越謙恭行事;並且,應率先作出自我犧牲,以做表率;這才是「無私」的領導者。

4.      公司要發展,也要求賢若渴,作者在其企業的發展有二方案:﹝1﹞厚待與自己一起創業、同甘共苦的元老們;﹝2﹞隨著公司發展壯大,從外部尋求優秀人才。

5.      作者認為西鄉隆盛一生的真實寫照是「忍受苦難,飽嘗辛酸,仍不斷努力,迎難而上,力求超越,如此才能堅定自己的志向」。

6.      西鄉隆盛在《南洲翁遺訓》第四則稱「位萬民之上者,慎己,正品行,戒驕奢,勉節儉,勤職務,為人民之楷模。人民若不憐其辛勞,則政令難行。然草創之始,華屋,錦服,美妾,謀財,維新之功業終難成也」。

7.      西鄉隆盛在《南洲翁遺訓》第十九則,稱「自古,君臣皆以己為足者,非治功之世。知己不足,則下言入耳也。己足,人言己非即怒,故閒人君子不助之」。

8.      企業經營者必須「謙虛謹慎」與「堅強領導」則缺一不可。

9.      人人要捨棄過度的慾望,則萬事皆可暢順;然而現實社會中,人都為「慾」所迷,故而家庭也好,社會也罷,總會矛盾百出。「捨慾」、「至誠」、「利他」這才是根治現代社會弊病的良方,也是正確做人的哲學,是真正的道德。

10.  西鄉隆盛在《南洲翁遺訓》第二十一則,稱「道乃天地自然之道,故講學之道,在於敬天愛人,以克己修身為終始也。克己之真義在「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凡人皆以克己成,以縱己敗。

11.  西鄉隆盛在《南洲翁遺訓》第二十二則,稱「克己,臨萬事欲克而不得,故先修身養性而後成也」。

12.  西鄉隆盛在《南洲翁遺訓》第二十六則,稱「愛己為自不善也。修業無果,諸事難成、無心思過,伐功而驕慢生,皆因自愛而起,故不可偏私愛己也」。

我一定要找出《南洲翁遺訓》全文,並進行恭讀,以作為自修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