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周恩來學為人處事

陳冠任編著‧紅旗出版社出版

1.      作者認為周恩來是中國大陸傑出的人際交往藝術大師,他是「政治常青樹」,與他能正確的為人方式、巧妙的處事方法有莫大關係。

2.      為人處事中,必須尊重人。尊重別人是處理人際關係的一個基本原則,而且也是班子成員獲得核心領導成員尊重的需要。只有互相尊重,才能做到相互了解、相互支持。

3.      在幾十年的政治生涯中,周恩來把自己擺在「次要地位」,不宣傳自己,  把核心領導突出來,這樣既凝聚全共產黨全中國人民的人心,也有利於個人人際關係的處理;周恩來因此獲得了核心領導的信任,也享有了崇高的威望。

4.      周恩來甘當第二提琴手,對具體工作總是事必躬親、不辭辛勞,一旦需要像毛澤東請示匯報,他從來不擅作主張、越雷池半步。他一生忠於毛澤東是毫無疑問的。

5.      庸俗的上下級關係是政治腐敗、社會腐敗的一種表現;並且「個人崇拜」會給核心領導成員幫倒忙,使核心領導成員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形象不佳。

6.      真誠輔助,勤奮工作,沒有二心,是處理好與核心領導成員關係的重要原則。周恩來一生是勤奮工作的典範。

7.      一個善於為人處事的班子成員,就要善補領導的漏洞,盡量減少因核心領導成員失誤所造成的影響和損失,這既是對全局工作的支持,也是對核心領導的負責、關心。

8.      一個人在為人處事中,不能喪失「自我」,要能成為領導的左臂右膀,在與領導相處中必須堅持「自我」;否則,將成為一位只是領導的奴僕!

9.      領導人必須處理好與下級的關係,要能讓下級充分發揮聰明才智,保證工作目標的順利實現。作為領導人要處理好和下級關係,首先就要做到公正而不謀私。其次在用人時,重視人才,知人善任,任人「唯賢」,而不認人「唯親」,不拉自己的勢力。在涉及自己責任時,嚴於律己,主動承擔責任,而不推卸責任。在處理下級間的矛盾時,一視同仁,秉公辦事,不親此疏彼,才能贏得下級的無限信賴和支持。

10.  領導者尊重、愛護下級,是處理下級關係的重要方法。作為領導者只有關心、愛護下級,處處體察下級,幫助下級進步,才能使下級感到組織上的關懷和溫暖,以飽滿的政治熱情投身到事業中去,貢獻自己的力量。

11.  領導者擺正自己的位置,做到平等而不擺架子,是贏得下級理解和支持的重要條件,周恩來是一位能給下級以「親近感」和「平等感」的傑出領導人,他在處理同下級的關係中,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平等而不擺架子,與下級打成一片。

12.  本書除了談周恩來與「上級」、「下級」相處外,還談到他與「同事」、「家人」、「親戚」、「師友」、「群眾」、「政治對手」、「同盟者、「不同群體人」、「國際」交往,足見交往要全方位考量,這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人必須學習好「為人處世」的原則,這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13.  作者在書本強調,學習周恩來的為人處事,主要是學他的「思想、品德」,其次才是學習他們的「方法」切勿本末倒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