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愷採訪‧博雅書屋有限公司出版

1.梁漱溟這位大陸學者,我極喜愛,他是一位儒者,也有「佛心」,他自己最喜愛的著作是《人心與人生》,但我仍未親見,一定要閱讀一番,充實智慧!

2.梁漱溟自承自己的思想是「儒家與佛家」,曾有出家做和尚的打算,但未能如願。

3.他認為人生有一些大問題,第一是「人對大自然的問題」,第二個問題是「人對人的問題」。人對人必須做到「孝悌慈和」。

4.梁漱溟於年紀很輕時,就「吃素」,不吃肉。

5.梁漱溟認為人一定要「持戒、守戒」,然後才能入「定」,由「定」,才能生「慧」。

6.梁漱溟認為中國農村的問題,必須讓散漫的農民漸漸有團體組織,並進而引進近代的「科學技術」。

7.由於梁漱溟對於佛法有研究,他表示人有兩種執,這是「我執」,一種是「分別我執」,即「分別執」,另一種是「俱生執」,即「俱生我執」,俱生我執乃與生俱來。

8.羅汝芳、羅近溪的書、羅近溪的文集、揚慈湖揚簡的文集。

9.梁漱溟推崇黃梨洲,其《明夷待訪錄》乙書是有思想、有長久、永久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