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名勝滕王閣

王巧林、肖朝晶編‧百花洲文藝出版社

1.位於江西省南昌的「滕王閣」,我於2002年第一次造訪,而今年則是第二次造訪。這次造訪時,還特地買了「江南名勝滕王閣」乙書。

2.滕王閣是江南三大名樓之一,另二名樓分別是「黃鶴樓」、「岳陽樓」,有幸這三個地方我均已造訪。這三大名樓,滕王閣居首。該閣「面臨江水勢凌霞,卻倚重城十萬家」,該閣勢巍峨雄偉,風格獨異。滕王閣於唐永徽四年落成,其時李元嬰在洪州,以其封號「滕王」,命名為「滕王閣」。

3.到滕王閣,就會想起在學生時代所讀由王勃所撰的「滕王閣序」,該序之駢詞儷句的美學魅力,不僅為古人所稱頌,也為當今世人所欣賞。該文章不論是表達豐富的思想內容,對於景物的描繪,也是匠心獨運。

4.王勃是一位才子,但天妒英才,壽命不長,王勃字子安,自幼聰明過人,6歲能作文章,10歲精通六經,14歲應舉及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